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刘澜波教授来重庆三峡学院讲学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刘澜波教授来重庆三峡学院讲学

时间:01-10 来源:重庆三峡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7日上午,应重庆三峡学院邀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刘澜波教授来重庆三峡学院讲学,在科研处会议室作了题为《机制监测和减灾:滑坡地质灾害的综合治理》的学术报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王鼎益博士、兰州大学的张帆宇博士、重庆三峡学院杨季冬副校长出席了讲座。土木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部分教授、博士以及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杨季冬副校长主持。

刘澜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地质灾害在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以音频、影像的形式分析了地质滑坡的类型、特征以及造成的后果,介绍了最新监测滑坡的新技术和未来的可能性。随后,刘教授介绍了他的个人研究成果,即背景噪音干预监测法。刘教授从物理原理,应用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角度对噪声探测进行了具体阐述,并分享了他本人同中国地震局合作的关于北京地区浅层地球物理探测的项目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即从观测的背景噪声信号中提取高分辨率的沉积层厚度,速度及共振频率等场地响应信息,探索发展新的城市地球物理探测途径,更新和完善城市的基础信息库数据。报告最后得出从3个“M”到3个“G”的结论。(Mechanics—Geology;Monitoring-Geophysics;Mitigation-Geo environment)一个小时的生动讲解,内容丰富精彩,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讲座完毕后,现场老师与刘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刘教授还对土木工程学院2012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深入探讨。

杨副校长对刘澜波教授的远道而来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是重庆三峡学院展开对外交流合作的一个契机。希望大家今后要多寻找渠道,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最重要的是要就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问题找到合作切入点,与国内外学者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

当日下午,刘教授一行在土木工程学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实验室,为日后展开合作打下基础。

科研处

刘澜波简介: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后获得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就职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地球物理和民用环境工程系。刘教授还是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声学学会、地球物理探测学会、地震学会以及环境和工程地质物理学会会员,长期致力于计算电磁学、电磁波成像、探地雷达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具有很深的造诣,已发表了论文100多篇。


更多有关"重庆三峡学院,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教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三峡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三峡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三峡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