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努力促进内涵建设——2011年许昌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回顾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努力促进内涵建设——2011年许昌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回顾

时间:02-08 来源:许昌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1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有关院部和广大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科研处以服务为本位,以管理促发展,秉承“教学神圣、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坚持“巩固、发展、提高、创新”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许昌学院2011—2015发展规划》,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有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工作的发展,为学校十二五开局之年创造了良好局面。

一、精心筹备,科研大会成功召开

为全面总结许昌学院升本以来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推进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2011年6月30日许昌学院召开了升本以来首届科研工作大会。仉书记、陈院长作了重要讲话,郑直副院长作了题为《激励学术创新,培育学术团队,推进内涵建设,开创许昌学院科研及学科建设新局面》的科研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许昌学院升本九年来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昌学院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在进行充分调研和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修定、增补了16个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的规章制度,出台了7个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科研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道路。

二、积极组织,科研成果再上新台阶

本年度许昌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项目6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36项,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名;省科技厅项目立项24项。科研经费从2010年的161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389万元。提前四年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科研经费的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2011年科研处集中组织5场省级科技项目鉴定会,鉴定通过15个科研项目。其中2个处于国际先进水平,13个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鉴定工作获得省内外院士、专家和科技厅、教育厅领导的广泛好评。

三、努力进取,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本年度学校成立了“中原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钧瓷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软科学研究中心”四个校级科研机构。许昌学院以魏晋文化研究、地方舞蹈戏剧、钧瓷文化研究为核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被河南省文化厅批准为第二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数字信号处理与电力通信”等5个实验室被批准为许昌市重点实验室。

“微纳米结构与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荣获许昌市“十一五”优秀科技创新平台。

“数字信号处理与电力通信”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获得实质进展。

“微纳米能量储存与转化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获得重大进展。

四、合理谋划,学术交流更趋活跃

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共邀请中科院朱位秋院士、华中师大长江学者徐勇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朱荫贵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教授、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80多人次前来许昌学院讲学;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学术资源,以“颍川学者讲坛”为主体,积极组织许昌学院教师开办学术讲座;启动“学术沙龙”系列研讨活动,进一步促进校内学术交流。

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微纳米结构与能源材料学术研讨会,包括中科院褚君浩院士、吴养洁院士等40多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参会。成功主办首届中原农村发展论坛,来自农业部、社科院、中科院、华中师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30多人参会。这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升了许昌学院在国内的知名度。

五、加强合作,积极推进研究生工作

2011年学校出台了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与郑州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联盟,有12位教授、博士入选郑州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目前,全校兼职硕士生导师的数量已达25名。有15名硕士研究生进入许昌学院学习。

学校与西南石油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双方将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等四个领域,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

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专业参与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申报工作,为硕士点申报工作积累了初步经验。

六、稳中求进,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再上台阶

2011年申建伟博士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范丽波博士入选河南省教育厅创新人才计划,郑直教授荣获许昌市“十一五”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微纳米结构与应用研究团队被命名为许昌市“创新型科技团队”,并入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七、开拓进取,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

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许昌学院组织召开了“培育办学特色、服务地方发展”专题研讨会,组织中层干部参观考察许昌市大中型企业,成立了四个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各院系分别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美术学院与禹州钧瓷研究所、大宋官窑联合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城环学院分别与武汉中地数码集团、许昌广杰集团联合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化工学院与河南豫辰集团联合建立许昌生物医药实验室;食品工程学院与郑州德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进行项目研发;电信学院与许继进行联合项目开发等。全年各院部与企业、行业各部门签订了近20个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办学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八、科研促进教学,积极配合本科评建工作

根据评建工作和科研管理需要,科研处编印了《许昌学院2002-2011科研政策汇编》、《许昌学院2002-2011科研成果汇编》、《许昌学院科研项目管理指南》、《许昌学院研究生工作概况》、《许昌学院2002-2011产学研工作汇编》等资料,以完整的展现许昌学院科研促进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回顾过去,令人欣慰;展望未来,任重道远。2012年科研处将围绕党委行政中心工作,紧紧依靠全校各院部所和广大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高层次项目尤其是国家级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以魏晋文化和钧瓷文化研究为核心,做好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申报准备工作;完成人文社科硕士点学科的整合工作,为申报省级重点学科做准备;规范研究生管理工作,做好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申报各项准备工作;设立产学研合作创新年,着力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高校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学校本科评估工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更多有关"许昌学院,郑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许昌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许昌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许昌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