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刘娥平教授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生作“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及其应用”主题讲座

刘娥平教授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生作“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及其应用”主题讲座

时间:02-05 来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5日晚,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刘娥平教授应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邀请,在军体院和谐大课室做题为《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科研部刘琰琳主任、财会系主任张丽拉、财会系副主任孙晓梅、及财会系多名专职教师出席,整个课室座无虚席,现场盛况空前。
讲座开始前,张主任向同学们对刘娥平教授作简单的介绍。刘教授现任中山大学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财务与投资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企业财务管理,投资项目评估等课程的教学。近年来,发表论文二十多篇,独立出版著作两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课题十多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可转换债券融资下的委托代理与公司价值研究”。兼任上市公司中海海盛(600896)、拟上市公司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主任,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省情调查与对策咨询专家库专家,广东省政府项目评审财务专家。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刘教授开始了她激情澎湃的演讲。她首先对财务管理做出简单的定义,以自身在上市公司兼职的经验点明了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差别在于会计侧重核算,而财务管理则重于管理,同时也强调了财务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增强同学们对专业未来就业的信心,亦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紧接着,刘教授以计算按揭购房费用及股票、国债和推销人寿保险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介绍财务管理的两大价值观——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的风险价值,理论联系实际,案例分析贴近生活,通俗易懂,语言诙谐幽默,使同学们对以后的专业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然后,刘教授辩证地分析了财务管理目标的发展,从追求利润最大化到追求股东财富最大化,到追求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期间引用建设广州地铁带来的多方效益的例子更是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财务管理的目标不仅仅在于追求企业利润、股东财富,更是强调在企业价值增长中满足包括员工、供应商、消费者等各方利益关系。最后,刘教授简单介绍了几个常用的价值分析与应用,其中采用广深高速收费的例子分析政府项目的收费标准制定更是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财务管理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
最后,张主任对刘教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表示真挚的感谢,同时也激励同学们以后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充实地完成大学四年学习生活。

刘娥平教授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生作“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及其应用”主题讲座

刘教授激情澎湃地演讲

刘娥平教授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生作“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及其应用”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财务与会计系供稿)


更多有关"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财务管理,教授,价值"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