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时间:02-0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辽宁省高校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辽委高[2011]6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水平,在省高校工委与省教育厅的支持下,1月3日至4日,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大连金石滩隆重召开。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省教育厅思政处李洪军处长,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邵龙潭,学校办公室主任宋丹,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驰出席大会,全省33所高校的4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大会首先向参会代表汇报了研究会成立的筹备情况。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理事、常务理事提名名单及《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首任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当选为名誉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被推选为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邵龙潭当选为研究会第一任理事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驰当选为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校团委副书记孟秀丽等8所高校代表当选为副秘书长。

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研究会首任理事长邵龙潭在大会上致辞,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对各位代表对大连理工学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感谢。之后,他在讲话中阐释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并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进行了分析,认为当前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研究会的成立顺应了我国高校培养全面发展和创新拔尖人才的战略需求,标志辽宁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迈进了一个新的时期。 作为首任理事长,邵龙潭对研究会的工作谈了几点想法和建议。第一,研究会要始终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思想,不断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二,研究会的工作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充分利用研究会的平台努力进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探索出一套符合辽宁省高校实际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和工作思路,并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努力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第三,研究会要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研究会经常性的研讨、调研、交流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成员在交流中汇聚集体力量,增进沟通交流、进而促进工作提升。最后他代表学校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将会密切团结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努力为研究会工作的开展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强调了研究生培养在国家人才培养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认为研究生的培养关系到国家软实力的提升。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成为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成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研究生群体的特点日益突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逐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次,他表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于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开展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解决研究生的实际困难,合理防范突发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研究生安心顺利的完成科研学习,成为品德高尚、人格健全、理想远大、知识丰富、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第三,他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要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对这份事业充满感情与激情,做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生活中的服务者,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充分发挥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研究生健康成长与全面成才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他表示省高校工委、教育厅会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支持,会在队伍建设、保障激励、业务培训与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者的发展与成长等方面提供相关的政策保障和平台搭建,不断加强对各高校健全完善工作体制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和帮助。他也希望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和参与研究会的工作,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利用好研究会的平台作用,群策群力共同促进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提升。 成立大会结束后,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3所高校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各自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各高校代表也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不同内涵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郭驰 张建生)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研究会"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