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两岸学子携手 共叙友谊之情——交大城市学院首批赴台湾义守大学返校交流学生畅谈在台感受

两岸学子携手 共叙友谊之情——交大城市学院首批赴台湾义守大学返校交流学生畅谈在台感受

时间:03-09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为进一步开拓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与教育交流活动的深入发展,在陕西省教育厅港澳台办公室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目前已选送两批近40名学生赴台湾义守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日前,学院2012秋季赴台湾义守大学修读课程项目已正式启动,欢迎有兴趣的同学登录学院主页通知公告栏,踊跃报名参加。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首批17名赴台交流生已平安返校、顺利完成修读课程项目,他们从学业、生活、课余生活等各方面深深体会到不同文化、不同风俗带给他们的不同感受,在台湾度过了美好而难忘的4个月时光,下面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赴台的点滴感言……

亲历台湾 充盈人生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应用经济系 市场801班 吕谨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赴台交流学习已成为过去。来台湾的所见所闻,所产生的种种感动,种种记忆似还在昨日历历在目。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有更深的体会。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走更多的路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充盈自己的人生,点亮自心中那盏为理想而谱写新人生华彩篇章的灯!

初到台湾感悟义大

依稀还记得刚到台湾的那个晚上。经历了一天的远程跋涉,当飞机缓缓的降落在高雄机场的那一刻,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都充满了期待和向往。从古城西安来到这片神秘而又向往的土地,不禁让人为之振奋,期待着接下来的四个月的台湾生活。

当义大的吕老师在机场接过我们一行十七人后。校车在行驶四十分钟后便进入了义大校区,远远的望去,一轮巨大的摩天轮放出七彩的华光缓缓地转动,巍峨的矗立在义守大学外的半山腰处。这一刻,我们便情不自禁的喜爱上了这片美丽的校园。在以后的日子里,当我们每次疯玩回来后,在山下看到这轮美丽的摩天轮就觉得倍感亲切。美丽的义守大学依山而建,校园内树木成林,郁郁葱葱,典型的热带景色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北方的同学都好奇而兴奋。义守大学充分的利用了山地地形的特色,建造风格古朴典雅。庄严地综合教学楼门前115级的台阶寓意着登高望远,足踏千级方可功成名就!每到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时可以登上这座大楼的最顶层极目远眺,整个高雄的美景一览无余,更甚至可以看到那一湾美丽的台湾海峡。无数次勾起了我对家的思念。义守大学的教学设施设备齐全。每一个教室都配有音响设备,教师讲授毫不费力。富有现代气息的科技楼,清澈的天蓝色露天游泳池,极具贵族典雅的高尔夫球场,曾无数次举办过台湾大型高校联赛的体育馆,以及对面的义大世界和风趣热闹的游乐场都和这座美丽的校园交相辉映。幽雅、和谐的与自然融为一体,舒适又惬意。

在台学习交流篇:

来台四月有余,不得不说说在义大的学习交流方面。

在教学方面,老师们都很敬业,热情。记得在一次作业研究的课堂上,蔡老师得知我们几个陆生不曾吃过台湾的特色小吃盐酥鸡,就自掏腰包请我们几位陆生美美的吃了一顿。师生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赴台两个月时我们企管系还组织了一场大型的交流烧烤会,同学们和老师有说有笑,唱唱跳跳。让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的热情和温馨。

台湾的同学大多会利用课余时间打工,以增长自己的社会阅历。所以当我们在校园里埋头读书或者玩闹的时候,他们更多的去接触了社会。此外,还有很多学生都是工作过一段时间以后又回来进修。都是非常常见的事情。这样的教育跟我们是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个人比较喜欢这样的教育方式——知道我要什么再学什么。另外老师们专注的重点也是不同的。大陆的老师更加注重结果和分数,而台湾的老师却更加注重平时的报告和作业,让各位同学在平时的作业中通过团队协作来完成作业,同时更大程度的发挥了同学们各自的长处。我个人认为台湾的教育是注重理解和自己的东西。我们更注重灌输一种书里面的绝对的正确的东西。老师思维也很活跃,上课轻快,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非常频繁。师生之间在课堂上没有距离的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在这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由学生团体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独特新颖。每天晚上都会看到各大社团在露天广场上唱唱跳跳,活力四射,大学生的激情在那一刻得到迸发。

我非常佩服这里的同学的组织能力。我有去参加他们组织的露营,感触非常深刻。这样一个声势浩大的活动,居然是完全由同学来组织。学校给同学放得权限很大。在大陆,也会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但是这些活动一般都会有一个老师负责,毕竟安全问题很重要。而且我们的同学似乎更加的个性张扬,她们不认为有哪个同学可以要我们无条件服从。

在这里,不单单只是大陆的交换生,我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有来自大陆各个省份的还有台湾当地的同学以及东南亚欧美一带的赴台留学生。例如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海地的留学生等。通过与他们的交谈让我的视野变得更为广阔,让我的思想更加的活跃。并且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了解了不同国度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等在大陆时不曾知道的东西。在这里非常感谢义守大学能够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开拓了视野。

临近期末,老师还组织了我们这些陆生和我所在的班级里的其他的台湾同学以及马来西亚,越南的同学一起去打漆弹。同学们在玩乐中建立了更为深厚的友谊。互相感受到了对方的纯真和率直,以及大家庭里的温暖。

在课余时间里,义大的图书馆也是我常去光顾的地方,这里馆藏丰富,在这里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在大陆不曾见到的书籍。人文,历史,自然,政治,经济学科的应有尽有。在饱览群书之同时也为义大的图书之全面而感到敬佩。

在台生活篇章:

刚到台湾时,一切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充满了新奇与神秘的好奇。在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不过还好,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很快的我们便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还记得第一天晚上一下巴士,宿管蒋哥非常热情的为我们讲述学校的校纪校规。宿舍的生活设施,住宿条例。还为我们发放了义大义厨房自己出品的月饼和台湾的特色水果。顷刻间,虽身处异地但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第二天,校方便给我们忙着办理电话卡,个人保险等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应事物。同时也收到了义大领导及各位老师给我们送来的祝福和问候!让我们这些大陆交换生在这个虽然陌生的土地上却倍感亲戚,并不孤独。

台湾的物价虽是很高的,但要与当地的人民收入来做实际对比的。刚来的时候真的很难接受。随随便便的吃顿饭都要一百多新台币,实际换算过来却要比我们古城西安高出四倍!这里的便利店之发达程度让我咋舌,不管是711还是全家便利店到处都会看到,他们在经营的同时也不自觉间形成了台湾的一道另类的风景线!这些便利店,拥有强大物流配送系统,所买之物也是琳琅满目,大大的方便了人民的生活和出行。里面的便当,面包等熟食全部都是当天做当天配送,当天销售,绝不隔夜,充分的人性化服务。

台湾的天气是很热的,台湾的热,不象我们北方天气的热法。在古城西安,夏天的热是干干的热。而台湾宝岛的热是真正的热,由于四面环海,并且身处热带地区所以这里的天气几乎天天都是桑拿天。会让人热的难以承受,单是干干的坐在一个地方不干任何事情,都能够让我汗流浃背。不过义守大学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学习,在每个教室和宿舍都配备了空调设施。

台湾人民很注重环保意识,垃圾不落地,是我在这里所看到的非常好的社会风气。在这里,大街上的垃圾箱很少,纵然这样,街上秩序井然有序,街道干净整洁,没有任何人随便的丢弃果皮纸屑。垃圾的分类也是做到极致,在街上如果你有垃圾要想丢弃就得拿在手里寻找很久才能找到垃圾桶,而垃圾桶里的垃圾,都是民众在丢弃是做到了很好的分类,“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真是做到了名副其实。民众已经将这种垃圾分类的事情,深入内心深处。每一天都会有定时定点的垃圾车从各大商场,各个小区门口经过,来收垃圾!渐渐的我们也养成了这样的好习惯。在这里机车和脚踏车是非常普遍的,人们出行都会骑着机车或脚踏车来回穿梭在大街小巷,最大限度的做到节能减排。

台湾人民,是非常有秩序的,不管是乘车还是上下楼梯。都会看到井然有序的台湾人民在排队上车,没有拥挤,每一个人都极力的为别人的出行留出方便。上下楼梯,乘坐电梯,都是左行右立,虽然人多,但你会看到电梯的右侧排着长长的队伍,右侧空空的留出来,为有急事的人让出一条方便的通道。

台湾的民众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怀非常之至。每一所化妆室都专门给残疾人留出专门的方便措施,还有为婴儿哺乳的方便年轻妈妈的哺乳室。各大商场,车站等为残疾人修建的通道极具人性化。

在台生活的几个月里,然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了这里的人民素质之高,社会治安之好。记得有一次,我在出行游玩阿里山的路上不小心把钱包落在了便利店里,我已走出很远却不曾想店员竟气喘吁吁的追上了我,并把钱包交给我,还说了一大堆要小心注意的话,让我立时无比的感激,千恩万谢。一番交谈后,店员得知我要去的地方不好坐车竟再一次不怕辛劳的用自己的机车载着我,把我送到了我要去的景点。真的,像这样的事情不单单只是发生在我的身上。一起来台的各位同学都或多或少的得到过当地民众的帮助。正所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台湾人民的热情淳朴,可爱可敬。已经深深的感动着我们每一个赴台交换生得内心。

在台的四个多月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明星,参加了义大世界的封神榜mtv颁奖典礼的盛会,到了十二月份还会看到义大世界的跨年演唱会和烟火展示。生活丰富多彩,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在台旅游篇:

在很小的时候,便知道了台湾是一个美丽而又富饶的宝岛。美丽的日月潭,阿里山耳熟能详。在台湾的三个多月里,同学们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不敢说是遍游了全台湾,但许多有名的景点,美丽的地方也都已经涉足。同时也品尝到了台湾的各种特色小吃,着实也不虚此行了。

还记得阿里山上那呜呜慢行的小火车,玉山头上跳动的晨光和那一轮美丽的红日。山中唯美的雾气暮霭,雄姿英发的阿里山神木。热情而又朴实的阿里山大叔,请我饮用可口的高山茶,喝到了自家酿制的小米酒,品尝了阿嬷亲自下厨的拿手菜。

垦丁一行中虽然遇到了台风,但依然愉快,品尝了台湾的特色食材——猪脚。同学们围坐一桌,热闹的吃喝聊天,感受着台湾人文和美食。领略了金色沙滩上美丽的海景,看到了传说中的比基尼美女。女生们三五成群的捡着贝壳,男同学一个个或坐或躺在沙滩上,有的与海浪亲密接触,有的在不停地刨挖着寻找这海边的可爱生灵。有人抓住了海蟹,寄居蟹。大家兴高采烈的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所有的不愉快。

还记得,花莲一行中,曲径通幽,山谷幽暗,别有一番滋味的太鲁阁,我们站在燕子口处大喊陕西的集体合影;美丽的七星潭,晚上三五成群吹着海风围坐在沙滩上,仰望星空,憧憬着人生,创想着未来。唱着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曲。光复糖厂里的美味冰激凌。以及湿地景区里的那一盘可口的草鱼。更难忘那位和蔼可亲的导游宋大哥。

难忘绿岛上渡轮的白色倩影,骑着机车行驶在绿岛上的快意。见到了绿岛中各种的奇珍异兽,那只美丽的梅花鹿现在可好?浮潜时海底世界里各式各样美丽的鱼儿,争先恐后的抢食着我手中的面包渣。那种亲密接触让人神往,美丽的珊瑚礁让人留恋,海平面上那一轮绚丽多彩的日出,时至今日依然浮现在我的脑海当中。以及绿岛上最有名的炒冰更是赞不绝口。

台北故宫里的珍奇宝物,看到了传说中的玉白菜精美绝伦,那块肉皮石着实让人感叹,感叹大自然的威力,不愧是国之瑰宝!之后又不免些许伤神,其实原本它们应该和北京故宫里的宝物存放在一处,还是默默的希望两岸一家亲吧。领略了全亚洲最高大楼101的雄姿,总统府里各届总统的履历,中正纪念堂中对蒋先生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国父纪念堂中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为之佩服。淡水的美景让我留恋往返,还有台湾国立大学门前的留影,士林官邸里的故事,西门町上的繁华,士林夜市的热闹。以及有幸看的到民国一百周年庆典。

台南的安平古堡,神奇的树屋,黑色沙滩上的那一张白帆。高雄的左营军港,浪漫的爱河,美丽莲池潭,美味多多的瑞风夜市,俊俏的佛光山,充满特色的眷村故居。这些种种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记。

要说的实在太多太多,美丽的台湾,美丽的宝岛。养育着这一方淳朴热情的儿女,给我留下的是无尽的留恋和美好的追忆。

后记感悟篇:

时间稍纵即逝,虽已经别离。台湾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在这片美丽的热土上,面对两岸关系,我们知道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是很难有所作为的。但是台湾感动了我们,台湾的人民用他们勤劳而质朴的质量打动了我们。我们也一定要把这种质量,以及台湾人民的热忱带回大陆,让大陆人民能够更多的了解台湾,了解这片自由民主的土地。

我真心希望两岸人民能够多多的来往,多多的交流。希望义守大学把交换生的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让两岸的年轻人更多的接触更多的交流。同时也希望台湾的人民台湾的学生能够多去大陆走走,我相信大陆人民也一定会像你们招待我们一样热情的招待你们的。

我深深的坚信在台湾的半年生活里一定会给我们的人生留下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也一定会为我们今后的人生规划和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

最后在这里我们要感谢,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真的很感谢,感谢赴台办的每一位老师。衷心的祝愿交大城院能够把这样的一个项目继续下去!

两岸学子携手 共叙友谊之情——交大城市学院首批赴台湾义守大学返校交流学生畅谈在台感受

两岸学子携手 共叙友谊之情——交大城市学院首批赴台湾义守大学返校交流学生畅谈在台感受

敬请打开下一页,耐心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更多有关"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台湾,同学,老师,都会"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