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麻素研究机制获得新突破

大麻素研究机制获得新突破

时间:03-09 来源:第四军医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3月2日出版的世界著名医学期刊《细胞》(影响因子32.401)杂志刊登了以第四军医大学校友、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张遐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院长熊利泽教授作为共同作者,题为“急性大麻素给药通过激活大麻素Ⅰ型受体调节海马长时程抑制造成工作记忆损伤”的文章。

该文报道了滥用大麻引起的副作用——记忆损伤的新机制,首次在活体动物实验中发现外源性大麻通过激活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Ⅰ型受体,使海马的兴奋性突触发生长时程抑制(LTD),进而导致工作记忆受损。这一神经科学领域突破性的发现揭示了胶质细胞在工作记忆损伤中的重要作用,为探寻大脑功能、阐明神经退行性病等引起的记忆损伤机制提供了全新视角和研究方向。

该文一经刊出,立即被Natue、Science Daily 等十余家新闻杂志予以报道,该文通讯作者张遐教授师从第四军医大学鞠躬院士,后赴加拿大进行博士后研究,1999年组建自已的实验室,现为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西京医院熊利泽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电针预处理的脑保护机制中也发现大麻素系统的重要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Stroke》杂志。目前,双方正积极合作,以期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内源性大麻素参与脑保护机制方面的深入研究。

(余莹)


更多有关"第四军医大学,大麻,西京,损伤,教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第四军医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第四军医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第四军医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