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迎校庆 校友寻访】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访1984届校友鲁氢

【迎校庆 校友寻访】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访1984届校友鲁氢

时间:03-26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访1984届校友鲁氢

□ 记者 邓循 李雪瑞

【简介】鲁氢,女,1984年毕业于渝州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前身),中学研究员、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中学生竞赛委员会常委、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级教练员、重庆市第八中学化学竞赛总教练和主教练。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全国高中化学竞赛决赛优秀辅导教师,全国化学优质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重庆市教委“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重庆市第八中学首届教学能手,“感动八中”优秀教师。2008年所带领的化学组获得了“重庆市首届优秀教研组”称号,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现任重庆市第八中学化学教研室组长。

  

见到鲁氢学姐的时候,她正在实验室里摆弄着各种化学实验器材并指导两位实习老师授课。于是就在八中那个有着淡淡化学品气味的实验室中,我们对她进行了采访。

  

回首大学时光,没有遗憾

1981年,鲁氢学姐进入渝州大学师范部化学班学习,当时的校址是在井口。这里虽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但地方偏远、校园面积小、条件艰苦、交通极其不便。

那时候,鲁氢学姐所学的课程囊括了数理化生英所有的基础课程。由于当时学校条件有限,他们上课的教室都是固定的,实验室也十分简陋,好在班上人数不多,一个年级就一个化学班,做实验的时候一人也有一个实验台,平时练习的机会也不少。“虽然学习条件不太好,但当时的课程都很正规,老师们讲课也非常认真仔细。那时除了学习基础课、专业课外,我们还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这些知识对现在都还很有用。我们三年学下来的知识不比现在四年的少。”鲁氢学姐说道。

鲁氢学姐回忆,那时班里的学习风气非常浓厚,每一个同学都很努力,平时缺课的人很少,大家还会自觉去上早晚自习。谈及学习,鲁氢学姐兴致高涨,她告诉我们,每当考试来临,很多同学都会挑灯夜战,但她却不慌不忙,因为她总是平时在课后就认真复习,将自己的基础知识打得很扎实。谈到学习方法的时候,鲁氢学姐分享道:“我平时会将每一章的知识用一张纸整理出来,一学期下来一本厚厚的书就成了几页纸,把厚书读薄,课后多记忆,考试时自然就很轻松了。”因此,鲁氢学姐的成绩总在全班前三甲之列。

除了学习,学姐的课外生活也丰富多彩。学姐所在的班有40名同学,其中女生只有7名,不过大家的娱乐生活却并不乏味,班上的活动也比较多。大家经常在一起跳交谊舞、春游、看中国女排的比赛,看学校礼堂每场1角钱的电影。鲁氢学姐每天早上还坚持起来锻炼,有时候她出去跑了几圈回来,室友还没有起床。“在中学如此繁重的工作下我身体还这么好,就是得益于当年的锻炼。”学姐笑着说道。于是,每次学校的运动会她都能一展身手,特别是在跳远和投掷两个项目上拿下不错的名次。

在总结大学生活时,学姐感概:“该做的都认真做了,回想起来没有什么遗憾。”

  

谈及工作历程,虽苦也甜

1984年毕业后,鲁氢学姐便分去了大渡口的重钢第一中学初中部任教。初出茅庐的她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以极高的标准去对待每一件事情,并且从不服输。学姐一直相信,别人能够做到的事情自己也一定能做到,甚至更好。就是以这样一丝不苟和不服输的态度,鲁氢学姐在1991年获得了四川省优秀教师和“十佳青年”的荣誉称号,1992年在重庆市首届赛课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工作10年后,鲁氢学姐调到了重庆市第八中学高中部。来到八中以后,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学姐抛开以前的种种荣誉,将自己放回了零起点,决定从头开始学习。白天没课的时候,鲁氢学姐便去有经验的老教师的课堂听课,晚上回家后再认真整理笔记,仔细分析和研究优秀的教学方法。鲁氢学姐记得在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的时候,对每个学生都细心照顾、关怀备至。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班上48人中45人都考进了大学,就连最淘气的孩子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姐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来到八中三年后,大家便推选她担任了化学教研组组长。担子重了,学姐也更加辛苦了,但她觉得要干就要干好,就算再幸苦也要坚持。当时,鲁氢学姐的孩子还很小,她先生又不在家,每个星期只能和孩子见上一面。

从1997年至今,学姐每年都被大家推选为教研组组长,这不单因为她谦虚肯干,更重要的是她常常以身作则,在要求别人的时候先要求自己。2008年她所带的教研组也被评为了重庆市优秀教研组。连续多年承担实验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学姐一直注意改善课堂教学方式,努力践行兴趣加方法再加勤奋的教育理念。因此,历年来她带的学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高中化学竞赛中,已有25人次获全国一等奖。

即使成绩再光辉,鲁氢学姐总是虚心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在工作期间,她不仅读完了专升本的课程,还参加了重庆市教委组织的首届骨干教师培训,后来又在西南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习心理学。2006年,鲁氢学姐成为了重庆市最年轻的中学研究员,相当于大学里的教授职称。

学姐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种职业最能吸引她的,莫过于伴随孩子们共同经历从幼稚到逐渐成熟的生命历程,和学生们一起体验艰辛与欢乐,失败与成功。做老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教师的职业中找到快乐和幸福!

寄语学弟学妹:用最好的态度做事

无论是在校学习,教书育人,还是生活,鲁氢学姐都是以极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她说:“做事情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决定做这件事情就一定要做好、做扎实。”对于大学的学习,鲁氢学姐认为,大学是一个打好基础的阶段,一定要用踏实的态度去学习专业知识,并且注意把知识转化到实践中,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游刃有余、信手拈来。学习做事还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事在人为,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走得更高更远。此外,大学生还要培养责任心和爱心,这些态度对于今后的工作也非常重要。

大学时光,短短几年,弹指一挥。鲁氢学姐没有让时光从指尖白白溜走,不仅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把大学生活过得丰富而有意义。对于在校仍感迷茫的学弟学妹们,鲁氢学姐建议道:“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定得远大一点,再给自己定一个达到目标的步骤,这样才会不断的努力和进步;千万不能得过且过的抱有侥幸心理,不能什么事情都到时候再说,要在大学里打好基础,学会学习并注重各方面的能力培养;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开阔视野,写文章锻炼文字表达,充分挖掘自己的能力。”

鲁氢学姐说自己几年前回过母校一次,母校的变化虽然翻天覆地,却依然让她倍感亲切。她感慨说,走过几十年,回母校看看变化会很欣慰,她会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

  

记者感悟:

又一次走在了中学校园里,让我们感觉万分的熟悉和亲切。在化学实验室里,鲁氢学姐微笑着与我们畅谈,让我们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想起了与老师讨论习题的情景。或许学姐的名字就注定了她今生与化学的缘分,但她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传递给我们更多的就是做事认真,做人勤恳的态度和积极乐观、永不服输的干劲。对于我们来说,这种态度和干劲是十分必要的,一静一动,正是我们向前奔跑的明灯。


更多有关"重庆市,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态度,化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