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美术学院传统壁画再造取得的新突破

《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美术学院传统壁画再造取得的新突破

时间:06-15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美术学院传统壁画再造取得的新突破


《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美术学院传统壁画再造取得的新突破



点击文字查看视频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彩壁画自明代以来逐渐衰落,中央美术学院专家、学者经过数十年探索、实践,成功实现了重彩壁画的再造技艺,为文物保护、修复提供了新的思路。


这是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师生历时四个月绘制的“帝释梵天图”,整幅壁画高5.08米,长39.8米,讲述了护法礼佛的故事。绘制过程严格遵循传统的“营造法式”,采用矿物质和中国画颜料,以及沥粉贴金工艺。


考虑到将来安装要与古建筑的协调统一,壁画在色调处理和色彩调配上,运用了现代色彩写生的最新成果。在人物设计上,“帝释梵天图”博采敦煌、永乐宫、法海寺等历代壁画的经典造型,线条流畅,栩栩如生。


未来,“帝释梵天图”将安装在我国重点保护文物——大同善化寺大雄宝殿内,这也是自明代以来艺术家首次取代工匠参与传统壁画创作。


宣传部/整理
2012年6月15日


更多有关"壁画,重彩,梵天,法海,明代"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