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敦煌壁画临摹展在校开展 复原图像服装教育引关注

敦煌壁画临摹展在校开展 复原图像服装教育引关注

时间:01-21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50幅敦煌壁画临摹作品,画中人物身着异域华服,时而飞天,时而反弹琵琶,栩栩如生的画面让人仿佛梦回盛世……2011年12月28日至2012年1月5日,用墨敦煌壁画临摹展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逸夫楼一楼展厅举行。展览以“面壁生华”为主题,展出了画家用墨历时一年多绘制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该展览由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主办,是东华大学将复原图像纳入服装艺术设计教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贾一亮是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博士生,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像这样用临摹壁画的形式复原中国古代历史服饰,对她来说已不陌生。在导师、服装学院教授包铭新的指导和带领下,她和同学们曾不远万里赶赴敦煌,走进莫高窟临摹精美绝伦的壁画世界,靠着在校学习积累的深厚理论基础和卓越动手能力,将壁画中的西域异服和少数民族服装做成了实物。贾一亮告诉记者,复原研究的教学方式让她体会最深的就是不纸上谈兵,“我们不是简单地照着壁画画图或者猜测,而是从文献研究到临摹图像到制成实物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既有理论研究也有实践操作。”

    据悉,像东华大学这样明确提出将复原图像作为服装艺术教育的教学方法和研究手段,在国内高校还为数不多。包铭新教授的多名研究生都赴敦煌莫高窟做过实地观摩考察。据包教授介绍,学生要画好一副复原图,既要对图像的原典或母题做一番研究,了解“背后的故事”,还要对图像的意义进行合理科学的解读,知晓“背后的文化”。“这样绘制复原出来的人物和服饰才更准确,更有深度,也更符合作者的原意”。

    参与这一项目的博士生曲小萌也说,研究过文献、亲眼看过真迹后,再来复原这些古代作品,对古代服饰及其配饰在细节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像开天眼一样,忽然看到了许多以前看不到的东西,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了”。她举了个例子告诉记者,比如像以前只是知道古代西夏服饰的大概轮廓,接受过复原图像训练后,她和同学们不仅可以画出西夏服饰的具体样子,而且从头冠到衣领等各部件的细微处也能复原得“八九不离十”,“这都是前期大量的研究和实践临摹训练的结果。”

    据了解,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复原图像教育与近年来该学院对敦煌服饰研究的重视密不可分。2003年,服装学院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敦煌服饰研究中心,举办过多次与此专题相关的学术会议和敦煌服饰研究论坛,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也挂靠该学院成立,由学院具体负责建设。这些都为东华大学服装学院依托相关成果开展复原图像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有关"东华大学,敦煌,服饰,壁画,图像"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