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来辽宁大学讲学

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来辽宁大学讲学

时间:07-16 来源:辽宁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6月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我国著名戏剧与影视教育家、文化学者黄会林,应邀为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坚守民族文化本性,创造不可替代的“第三极文化”——提高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的必要性与迫切性》的学术报告。

黄会林教授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开展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中国应该向世界传播什么以及如何向世界传播“第三极文化”三个问题。她指出,拥有5000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国文化,曾经为世界文化和整个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了其他文化无法企及的卓越贡献,但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日渐式微,中国古老文明式微与当代人的“精神缺钙”向人们警示,开展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刻不容缓。她认为,“第三极文化”是相对于欧洲文化、美国文化这两“极”而响亮地提出的中国文化巍峨之极,是对东西文化两极论的反思和修正,是转型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寻求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努力。黄会林教授强调,研究并推动“第三极文化”的发展,应该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是政府、业界和学界肩负的共同使命。她认为,向世界传播“第三极文化”,具体要从学术研究、艺术创作、文化传播、资源整合四个层面去努力实践。

报告结束后,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菲会见了黄会林教授。


更多有关"文化,中国文化,传播,第三极,教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辽宁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辽宁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辽宁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