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

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

时间:08-28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6月26日下午,“改革创新,发展提升”主题学习讨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在博学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应佳、校长刘德富作了重要讲话。

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

  

  周应佳对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了总结,并结合自巳的学习和思考,就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一个中心,两个主题展开,历时4个月,共举办了七场报告会、一场现场会和两次分组讨论会。通过学习讨论,全校广大教师在很多方面形成共识,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必将对湖工大的改革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学习讨论成果将对学校进一步完善系列改革方案、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提供有益的帮助。

  周应佳结合学习谈了几点重要思考:

  一是对几个有关问题的再认识。周应佳从路甬祥院士关于人才成长的八条规律说起,强调要重视探寻、把握和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才能获得事业的成功。他指出,办大学就是办文化、办环境、办氛围。湖工大最需要三种文化:眼界开阔、胸怀天下的包容文化;引领时代、永不满足的创新文化;严谨有序、奉若生命的制度文化。要在校园形成“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教师、一切为了学校的发展”的文化氛围。周应佳还介绍了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办学的成功案例,分析了促使其发展的深层次原因,阐明了其对湖北工业大学的重要启示。

  二是关于学科建设问题。周应佳认为,学科是大学的基本元素,是师生成长的土壤;学科水平决定大学的水平,办大学就是办学科;学科建设关键是人,本质是树人。他强调指出,加强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一要高扬工业大旗,实施多元发展;二要高扬学科整合大旗,创新体制机制;三要高扬协同创新大旗,实施开放战略;四要高扬人才强校大旗,实施“学科即人”的战略。

  三是关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周应佳认为,高等教育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他强调,湖工大要围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工作。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学科专业调整、课程设置、学时计划安排等方面改革工作。在教学管理上,要给予二级学院更多权限。在培养模式上,更加重视协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实践、自主选择专业、强化实践环节、改革学习形式和考试评价办法等。

  刘德富在会上强调,今天的会议是总结会,更是工作推进会。要把这次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他指出,暑假将至,学校的改革发展任务很重,全校干部及教师要转变观念,变“放假就是休息”为“放假是更好地为下学期工作服务的自由工作状态”。接着,刘德富重点对暑期将开展的校庆筹备、校园建设、职称评审等八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上,八个讨论小组的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改革创新,发展提升”主题学习讨论活动十分必要,通过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理清思路,明确学校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为学校适应新形势、战胜新挑战、提升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会议由校长刘德富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楚天学子,正高职称教师,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研究所、中心)主任,副处级以上党政干部,各教学学院系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更多有关"学习,学校,学科,发展,文化"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工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