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纪念建校100周年孔六庆工笔花鸟画展在锡开幕

纪念建校100周年孔六庆工笔花鸟画展在锡开幕

时间:07-26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为了纪念南京艺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游心于淡——孔六庆工笔花鸟画展”于6月30日上午在无锡苏珈美术馆正式开幕。院长邹建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原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姚志强,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雷群虎出席了开幕式,并对孔六庆教授的绘画和人品进行了高度评价。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为画展发来贺电。


  在多年的绘画实践中,孔六庆教授所秉承的“画风的独到性、学术的深厚性,行知合一的学术之道”的学术主张成为其成功秘诀。


  “画风的独到性”体现在其“清淡雅逸”的画风上。“这是其多年的绘画实践与学术研究积淀的结果,他的工笔花鸟画得宋人之法度,元人之意趣,风格由繁丽精严走向平淡疏雅,从中可见画家高洁的情韵和通脱的人生风致。其作品以洗尽铅华、清雅秀逸的画风,为当今五色斑斓的工笔花鸟画坛注入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息。在价值取向日益多元的当今画坛,他用学术品格所构筑的当代“逸品”,独树一帜,自成一派。

  “学术的深厚性”以其思想的鲜明性为前提。“我要张扬绘画实践中的学术的理性思辨精神”是孔六庆教授的学术主张。作为一个通悟艺术之道的学者型画家,孔六庆教授认为学术是绘画的支持,这一方面与其对美术史的深切领悟相关,另一方面其学术研究中的理性思考又可给予绘画实践以指导。故而其花鸟画创作拥有了一种统揽全局的审美视野,同时也使其审美创造具备了极高的学术深度,深具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审美价值和文化意义。

  “行知合一的学术之道”体现于其绘画实践与学术研究双翼并进。作为画家,他秉承了南艺百年老校的学术传统,把“绘画实践中的学术的理性思辨精神的张扬”作为其工笔花鸟画创作及学术研究贯彻始终的原则。孔六庆教授认为,先“行”于艺术创作、后“知”于史论研究,于创作产生的画风独到性,靠学术的深厚性作为支柱和依托。他对绘画本体语言的灵活运用,技法师承李长白先生而自成一家。另一方面学术上秉承俞剑华学派的学术严谨性,其所主张的“行知合一”的学术主张是对俞剑华学派“一手拿文笔,一手拿画笔”的总结和发展。其艺术创作的真知为“体”,史论研究为“用”,两者关系的积极互动,使其学术做得扎实、得体,因而具有极强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其后的学术研讨会由周积寅教授主持,尚可教授从孔六庆教授“修养”的全面,李万康副教授从其画面“气格”的独到,李安源博士从对其最新创作写意作品的精到性,刘春博士从其绘画的“雅正”等方面进行极高的评价。黄戈博士的“当代学者型画家的典范”评价,对孔六庆教授进行的准确学术定位。出席开幕式的其他嘉宾也踊跃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了孔六庆教授的绘画成就,认为其“清淡雅逸”的画风是其“行知合一”学术观的体现,成为当代工笔花鸟画家的典范。本次画展持续到7月6日。(美术学院   褚庆立)

 

纪念建校100周年孔六庆工笔花鸟画展在锡开幕

院长邹建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纪念建校100周年孔六庆工笔花鸟画展在锡开幕

展览现场1

纪念建校100周年孔六庆工笔花鸟画展在锡开幕

展览现场2

纪念建校100周年孔六庆工笔花鸟画展在锡开幕

研讨会现场


更多有关"学术,绘画,教授,工笔,画风"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