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工程院院士调研咨询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呼之欲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调研咨询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呼之欲出

时间:07-27 来源:鲁东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8日—11日,由中国工程院王梦恕院士率领的中国工程院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重点咨询项目调研组两度横跨渤海海峡,就规划中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途径的大连旅顺区,烟台市所辖蓬莱市、长岛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广泛听取了山东省、辽宁省及烟台市、大连市有关部门及当地干部群众中就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意见和建议。

    世界最长跨海通道工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呼之欲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调研咨询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呼之欲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调研咨询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呼之欲出


    宏伟蓝图: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实现“硬” 连接

    从烟台蓬莱到大连旅顺直线距离只有106公里,开车只需一小时,却因犹如天堑的渤海海峡阻挡,需绕道1800多公里。20年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经过长期深入研究,提出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D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的构思与设想。

    目前,这一构思与设想的第一步——烟大铁路轮渡项目已于2006年开通运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这一步仅仅实现了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的“软连接”,轮渡仍然存在气象条件、轮船航速和装卸时间等因素的制约,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尽快建设一条全天候快速直达跨海通道,真正实现两大半岛的“硬连接”,打通南北交通大动脉,实现区际交通、城际交通、国防交通的完善提升,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国防建设的迫切需要。

    重大意义: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将助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

    借助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东北至山东和长江三角洲的铁路、公路运距,比原绕道沈山、京山、京沪、胶新、陇海线等缩短400公里至1000公里,大大节省运费及时间;东北三省的货物和资源可以迅速直接到达山东半岛 ,并直通苏北和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城市群之间的铁路和公路距离将大大缩短,形成一个前景广阔的“两小时经济圈”。

    与此同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渤海南北两岸的重要交通运输干线,全面沟通环渤海高速公路网、铁路网,北上与横贯俄罗斯的亚欧大陆桥相接,南下与横贯中国的新亚欧大陆桥相交,并形成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台地区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中国东部沿海、东北亚及环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大市场的形成创造重要条件,拉动我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加强与东北亚及环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联系与合作。

    干群呼声:早日开工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区、山东省蓬莱市两端的通道登陆点,以及通道必经路线长岛县沿途岛屿,深切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热情与强烈期盼。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不仅可以实现我国东部沿海南北交通连接,极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可以极大方便人民群众生活,解决东北地区南下通道问题,进一步密切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人民群众之间的亲缘关系;并彻底解决一直困扰长岛县的淡水资源匮乏、产业结构不合理、驻军、群众衣食住行不便等一系列问题。辽宁、山东两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2009年以来,已经连续四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议案和提案。

    院士共识: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已无障碍

    院士专家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及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20余年来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前期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前期研究成果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规划、论证、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国际跨海通道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自然条件优越、技术成熟可行、资金筹措容易,进入建设实施已无大的障碍。王梦恕院士认为,当前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应该按照安全、可靠、适用、经济的原则,加快规划设计,并立即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及早进入启动程序,及早开工建设,使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早日面世发挥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卢耀如、杨秀敏、崔俊芝、王景全、欧进萍及铁道部、北京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鲁东大学、相关设计、规划研究院的2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辽宁省政府副省长滕卫平、大连市政府、旅顺区政府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烟台市政府及蓬莱市政府、长岛县政府、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活动。

    鲁东大学柳新华副校长作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首倡人和资深研究者全程参加了调研活动、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研究情况,赠送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成果系列丛书》(四册,300多万字),引起与会院士专家的普遍称道。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克志、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调研与座谈。参加调研活动的院士和专家还莅临鲁东大学参观指导,在李清山校长陪同下参观了环渤海发展研究院、校史馆和校友园,对鲁东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尤其对服务地方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赞赏。(宣传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调研咨询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呼之欲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调研咨询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呼之欲出

 

 

 


更多有关"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旅顺,山东半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鲁东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鲁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鲁东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