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著名人口经济学家田雪原教授来辽宁大学讲学

著名人口经济学家田雪原教授来辽宁大学讲学

时间:08-04 来源:辽宁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7月12日上午,著名人口经济学家田雪原教授在崇山校区为辽宁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副校长穆怀中主持,人口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秦岭、副所长柳清瑞、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赵明、人口研究所教学科研人员以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田雪原教授是国家级有特殊贡献的人口学专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全国社科规划人口学科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专家委员、国际人口科学联盟成员,公开出版《田雪原文集》等学术著作几十部,发表学术文章数百篇,其学术成果多次被国家决策咨询采纳,学术声望享誉国内外。

田雪原教授的报告以《中等收入陷阱与人口老龄化》为题,从“发展陷阱论”和中国发展实际出发,讲述了“为什么脱离‘贫困陷阱’后经济得以快速‘起飞’”和“达到中等收入后为何陷入停滞状态”两个基本问题,并分别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进行了解剖和阐释。田雪原教授肯定了“人口红利”黄金时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并对2012~2030年中国经济、人口增长进行了高、中、低三种方案的预测。同时,田雪原教授指出“黄金时代”过后要卓有成效地应对“人口亏损”的挑战,并认为提高老年退休金、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发展适合老年需要的现代服务产业,是提升老年消费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

在主题报告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与田雪原教授就中国当前的人口经济学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穆怀中副校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报告内容深刻、学术前沿,报告所涉及的问题引起我们在诸多方面的深思,并给人口研究所的师生传授了重要理论知识与分析方法,为我们的学术研究带来很多启示。


更多有关"人口,教授,报告,陷阱,进行了"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辽宁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辽宁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辽宁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