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学”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学”消得人憔悴

时间:08-19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学”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学”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学”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学”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学”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十教学楼210考研教室黑板上,一位考研人在黑板上写下被王国维引用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种境界之第二境的诗句。人文学院09级周彩春也在暑假刚刚开始就发表了“看书看得心情碎,考试考得人憔悴”的QQ个性签名。

眼下,很多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放弃暑假,选择留在学校,使出“头悬梁、锥刺股”的劲头,为实现考研深造梦想而努力。因为白天酷热,大多考研学生选择晚上通宵自习,下午休息的方式学习。所以早上天微亮,就有很多学生在明湖,荷花池等地晨读,南区通宵自习室每晚过了十二点还有学生在坚守复习。大学的暑假,有了他们而变得不平静,而他们的存在,却也给校园带去不一样的“宁静”。

  重拾高考精神“不习惯”

  “一开始不习惯,学不进去,毕竟前三年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前老玩手机,发微博、发发呆。看书看不了太长时间,到了晚上更加不想看。”09级外国语学院的刘同学,对于自己的状态非常不满,很想像其他同学一样一学就是好几个小时,但是往往“不给力”,总是心不在焉,时不时地要出教室休息下。

“我4月份开始复习的时候,也经常看不进去,后来慢慢调整过来了,但是还没到很好的状态,偶尔还是要出来走走,休息下。”对于已经过去的半个暑假,人文学院的周同学还是觉得有点慌,感觉好多书都没来得及看,虽然每天都在自习室,可对于考研还是没底,不过为了自己的梦想,还是会坚持到底的,因为“有人说过,考研胜利的,都是坚持到最后的”。

  “非正常”的玩一会都觉得很愧疚

外国语学院门口有几个考研学生坐在前坪轻松地说笑,仔细一听,才知道他们是在交流复习心得。虽是聊天,却还是三句不离本行。“对于真心想考研的同学来说,这两月的复习很重要,要抓紧时间,但是对于打酱油的同学来说就无所谓了。”一位新闻专业的同学认真地说。  

“也有管不住自己的时候,心烦的时候一整天不学习,或者有时在教室看着书但脑袋里思绪乱飞,半天没翻一页,有时不自觉地拿起手机玩玩微博,”另一名同学则说,“我管这个叫‘非正常’休息。但当你猛一抬头看见同伴们都在战斗,你在学习的时候别人在学习,你在玩的时候别人还在学习,自己就觉得特愧疚。”

这种情况是考研学生经常遇到的事,他们时不时地提醒自己,要克制心中蠢蠢欲动休息一会的念头。在应该学习的时间范围内,即使在教室里坐着看不了几页书,他们也觉得比在操场上痛快地打场篮球要心安理得一些。

“我们也会劳逸结合,每天晚饭后都会跟朋友们一起在校园里散散步,晚上回宿舍跟舍友唠唠嗑。现在离考研还有一段时间,压力并不是很大,所以晚上也不失眠,睡的好,第二天复习也有精神。”人文学院09级杨平平精神十足地说。

  暑期考研苦中有甜

  尽管留校考研的人不在少数,但走在盛夏的校园里,却只见熙熙攘攘的几个人。即使到了考研教室、自习室等“人气”最高的地方,也是宁静得让人不敢大声说话。只有在“饭点”的时间,校园才仿佛回复了生气,从四面八方走出学生来,有说有笑、神采奕奕。

  在南区图书馆的考研教室,刚刚进自习室的沈同学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和大家一起看书更有氛围。而像沈同学这样家在湖北,却留校考研的学生不乏少数。有的学生则是先回家,再赶回学校奋战,对于决心考研的人来说“暑假两个月真的太重要了”。

  “宿舍离教室和食堂都比较远,所以中午我一般不回去,回去热死也休息不好,就在自习室趴着睡一下。”会计专业的小庞表示,考研很是辛苦,尤其是热天,晚上没空调也睡不好。

“暑假我瘦了7斤了,比什么减肥药都有效。”潇湘学院09级英语系的江源兴奋的从体重器上下来,“这是我考研的意外收获。”

“允许自己邋遢一次。”人文学院09级成洁说,“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因此当我全新投入的时候,我会在意生活中小细节,我不能容忍掉到地板上的头发,自己的黑眼圈,堆积如山的脏衣服……平时哪怕小小的一次不容忍,都可能让我沮丧。而考研期间,我不能因为这些旁枝末节影响我的心情。”对于自己“苦逼”的暑假,不少学生表示很辛苦,但是为了考研唯有坚持。

据了解,湖南科技大学今年大力支持学生考研,学校将第十教学楼附一楼的空调教室全部开放、对北区第十教学楼附一楼考研教室进行装修等。

EndFragment-->


更多有关"考研,自己的,教室,同学,暑假"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南科技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