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时间:08-26 来源:皖西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推进协同创新拓展大别山道路 强化科研兴校实现发展新跨越

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8月25日、26日,皖西学院召开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25日上午9时,开幕式在校本部艺术楼演播厅隆重举行,校领导王新华、张文兵、包诗忠、李述芝、张穗萌、杨成升出席会议,各党政部门、教学单位、教辅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部分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吴邦国委员长视察大别山革命老区有关指示、《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教育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入推进“科研兴校”战略的实施,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皖西学院的科技工作,着力引导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切实提升皖西学院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整体实力,推进皖西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奋斗目标的全面实施。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开幕式上,皖西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华教授致欢迎词,首先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企业家和与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皖西学院发展尤其是科技工作的省市县有关部门和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向学校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表示深切问候。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阐明了召开本次科技工作会议的意义。王书记指出,这次科技工作会议对于深入推进“科研兴校”战略的实施,着力引导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切实提升皖西学院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高校,皖西学院一直秉承“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的宗旨,坚定不移地走地方性、应用型发展道路,依托人才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全力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学校自身发展的双赢,成效显著。特别在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区域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同时,通过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皖西学院的专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实现了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王书记强调,这次会议与皖西学院今年7月8日主办的“2012年全国石斛(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论坛”、7月22日皖西学院承办的“在皖高校深化拓展大别山道路暨服务老区加快发展推进会”一起,会成为提升皖西学院科技工作水平、推进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朱玉华、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技奖励处处长杨剑波、六安市科技局局长杨书林、安徽大学科技处处长肖亚中、六安正元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武分别代表省、市有关主管厅局和省内兄弟院校与企业在会上热情致辞,充分肯定皖西学院科技工作取得的业绩,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开幕式上,皖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文兵教授作了题为《积极推进“协同创新” 深化拓展“大别山”道路 努力实现“十二五”皖西学院科技工作新跨越》的工作报告。他说,本次会议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加速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科研兴校”战略,切实提升皖西学院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整体实力,推进皖西学院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大别山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张文兵院长在报告中全面回顾并总结了皖西学院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以来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近年来,皖西学院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在六安市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认真抓好教学中心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科研兴校”战略,坚持以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以科学研究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以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工作的支撑、服务、辐射作用逐步彰显。2011年以来,学校科研工作紧密围绕大别山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在承担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产出、成果转化、文化传承与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科技工作突出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这个核心,科研总体实力不断增强;锻炼了“科研创新团队、科技特派员队伍”两支队伍,科技团队建设持续推进;凸显了“产学研用合作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协同创新工作进展顺利”三个亮点,服务地方工作成果不断;实现了科研项目建设“项目申报数、项目立项数、项目立项层次、项目经费投入”四个提升,开创了学校科技工作的崭新局面。

张院长在报告中,还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皖西学院科技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今后几年皖西学院科技工作总体目标和措施。他指出,今后几年学校的科技工作要围绕大别山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六安市行业、产业建设的科技需求,以应用研究为重点,重视基础研究,突出科研特色;确定科研工作重点领域和方向,优化统筹各项资源,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原始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选拔和培育科研领军人才和行业专家,加大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皖西学院科学研究贡献率,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拓展服务社会领域,努力将皖西学院建设成为支撑地区跨越式发展的科技创新基地。他强调,今后几年,学校的科技工作应紧紧围绕“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和“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两大工程,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以重点项目为龙头,提升科技整体水平;以优化科技队伍结构为手段,增强科技攻关实力;以拓展成果转化领域为依托,实现多领域、全方位“协同创新”;以“多方共建”为举措,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以科研促教学为目标,服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开幕式由皖西学院党委副书记包诗忠主持。

25日下午,各分会场围绕相关论题、院长的科技工作报告和即将出台的科研管理文件开展研讨,各二级学院围绕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度等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在校第二会议室设立的第一分会场,文传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资环学院、体育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相关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了“大别山‘旅游·经济·文化’发展论坛”的研讨活动;在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会议室、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会议室、建筑工程学院设立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分会场,应邀与会的企业代表和相关学科教学科研人员分别参加了“大别山特色农产品开发与资源保护论坛”活动和六安市加工业支柱产业培育和相关关键技术、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讨会。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6日上午,会议在校纪委书记李述芝主持下举行了大会交流和闭幕式。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陈乃富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仁金教授、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马启俊博士、经济与管理学院余茂辉教授、材料与化工学院傅绪成博士、体育学院刘乃宝副教授、政法学院朱启友博士、资源环境与旅游管理学院孙贤斌博士、艺术学院张善庆副教授、外国语学院高瑞阔副教授和应用数学学院施明华老师先后作大会发言,围绕科研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校企、校地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性人才交流和个人在科研活动中的体会、收获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闭幕式上,院长张文兵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在简要回顾大会了举办的活动内容后说,本届科技工作会议时间紧凑、内容充实、成果丰硕,既全面梳理、总结了皖西学院近年来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当起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也进一步密切了皖西学院与地方政府、企业的联系,拓展了校地、校企合作空间,促进了皖西学院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提升皖西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为进一步提高皖西学院科技工作水平,张文兵院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届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各学院、各部门要及时学习传达并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本次会议提出的科技工作目标和措施为指导,开阔思路,挖掘潜力,积极作为,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凝练强化产学研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特色。长期以来,皖西学院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拓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形成亮点。三是积极推动“协同创新”,服务区域发展。要切实发挥高等学校作为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推动原始创新的重要阵地作用,寻求与企业、地方、兄弟高校的深度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要结合皖西学院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吸收优质科技资源,选准重点领域、特色方向和突破口,广泛联合科研院所、企业、地方政府的创新力量,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形成创新合力,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服务于大别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协同创新  科研兴校——皖西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在讲话的最后,张文兵院长还指出,皖西学院科技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将更加重视科技工作,深入推进“科研兴校”战略,也希望全体教师再接再厉,自我加压,争取获得更多、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不断开创皖西学院科技工作新局面。

科技工作是学校建设和科学发展的基石,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会议号召,全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同心同德,励精图治,扎实苦干,再创辉煌,努力实现“十二五”学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六安电视台(新闻联播 直播六安)、《皖西日报》、六安新闻网、《六安新周报》等新闻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文、图宣传部)


更多有关"科技工作,大别山,皖西学院,科研,科技"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皖西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皖西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皖西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