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本科生院紧锣密鼓落实学校教学改革工作部署

本科生院紧锣密鼓落实学校教学改革工作部署

时间:09-0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8月31日,本科生院连续召开院务会和全院职工大会,就下阶段如何深入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和贯彻执行本科教学改革文件开展专题研讨,对新学期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将任务落实到人,胡岳华副校长全程参加会议并对下阶段本科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胡岳华副校长首先就当前本科教学改革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会议的目的及主要任务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本科教学改革推进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巩固和进一步推进改革实效,作为本科教学管理职能部门,本科生院全体员工要高度重视,统一理念,准确、全面地领悟改革精髓,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落实、抓组织、抓成效,为二级单位深入、全面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提供高效服务和有力保障。
    随后,围绕“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精神”和“对下阶段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两个议题,胡岳华副校长随机抽点了本科生院六个部门18位同志,听取大家对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与会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从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实验室建设与开放、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课堂教学方式优化、创新创业教育、日常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并就改革推进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形成了诸多宝贵的工作思路和做法。胡岳华副校长对同志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指出本科生院的各位同志对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一定要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中全面推进,在做好日常繁杂工作的同时抓好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的安排和落实,承担起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推动者、组织者、服务者的任务。
    最后,胡岳华副校长对新学期本科教学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第一,持续推进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要继续将该项工作作为本科生院的“头等大事”和本科教学改革的“第一要务”,要确保该项制度稳步推进并深入人心;要把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通过校园网向师生公布,方便广大师生员工了解相关信息;要建立健全的监督渠道,本科生院全体人员定期到课堂听课,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要建立畅通的沟通交流渠道,对各学院反映的情况及时收集、归纳和解决,确保该项工作“有秩序、有力度、有效果”的进行。
    第二,大力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本科生院各部门承担了大量复杂且责任大的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首选手段,本科生院要积极加强与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合作,以“方便全校师生,提高工作效率”为原则,认真组织实施教学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和完善工作,尽快建立起集“教学、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全校统一高水平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
    第三,进一步推动课程体系改革。要建立分层次、多模块的公共课程体系和优化教学内容、吸收学科前沿的专业课程体系,为学生培养奠定基础;要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深入研究对学生的评估标准,探索考试方式的改革,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要重点关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展,实施教学效果跟踪,对教学改革项目进行科学评判和分析;要加强本科教学改革宣传力度,出版《教学瞭望》等反映教学改革进展和成效的刊物,向广大师生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第四,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发布”为“指挥棒”,替代传统的二级学院教学评估,加大教学考核结果与下拨经费挂钩比例,引导二级学院不断提升本科教学水平;针对本科教学改革的新情况和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个环节,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学事故认定办法,保持教学秩序的稳定和规范。
    第五,高度重视医学教育改革工作。目前出台的新版临床八年制培养方案结合了本科教学改革的文件精神,融合了自身特色,是一套符合实际、可操做性强的培养方案。医学教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新的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和执行细则,重视课程体系的整合,落实导师制度,加强学生的科学研究训练,确保在具体的实施和管理中优化培养质量。
    第六,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要重点做好2013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筹备工作,加快大赛策划的制定和出台;继续筹办创新教育论坛,宣传创新成果和典型事例;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将创业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第七,提高工作质量,强化服务意识。本科生院全体人员要围绕目前进行的本科教学改革,继续保持以往踏实肯干、勤勉努力、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学习、研究和总结能力,针对自己的工作虚心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客观地“诊断”自我,把师生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强化责任意识;把服务师生作为日常工作的要务,工作人员要强化“微笑服务”,形成良好工作作风。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和解决,使改革进程平稳有序,教学大局规范稳定。
 
更多有关"教学改革,工作,本科,本科生,改革"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