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鲁东大学文化新景观杏坛影壁完工

鲁东大学文化新景观杏坛影壁完工

时间:09-13 来源:鲁东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由鲁东大学77、78级校友捐赠的杏坛广场杏坛影壁工程竣工。这一集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为一体的人文景观的建成,将进一步丰富鲁大校园文化内涵,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在校生立德树人、立志成才产生良好影响。
    杏坛影壁又名论语墙,位于校友园(胶东植物园)杏坛广场北侧,与杏坛、孔子铜像共同组成杏坛广场三大建筑。影壁共由九部竹简石刻组成,高3米,总宽29 米,象征着中国儒家经典“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和“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中间为36根展开的S形亦即“心”字石刻竹简,镌刻《论语》孔子名言72句,寓意孔子一生72周岁,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石刻竹简础石雕刻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图案,蕴含认真读书思考、增长智慧才能之意。东西两侧为四根双竹简石刻立柱,镌刻“四书五经”其他八部典籍名称及含有鲁东大学“厚德、博学、日新、笃行”校训的名言警句,立柱础石镌刻中华传统美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篆书,意在弘扬传统文化,激励学子奋发向上、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基建处)

鲁东大学文化新景观杏坛影壁完工


鲁东大学文化新景观杏坛影壁完工


更多有关"杏坛,竹简,论语,孔子,石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鲁东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鲁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鲁东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