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南大学喜增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南大学喜增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09-14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获悉,在今年教育部启动的“十二五”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评选工作中,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榜上有名。至此,中南大学已有7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在全国排名第9。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2008年进入湖南省省级示范中心建设行列以来,在学校人力、财力和政策大力支持下,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根本目标,锐意改革,通过多年努力,中心构建了“一体化、三层次”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创建了“模块式、开放型”的大土木实验教学平台;中心整合了教学资源,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管理手段初步实现信息化,营造了仪器设备先进、高效运行、安全环保的实验教学环境。学院还充分依托和利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重载铁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建)、广铁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湖南省建工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多学科交叉融合,将国家重大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实现教学科研协同,并利用社会优质资源,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在构建校企联合培养等方面特色鲜明,为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发展创造了条件,在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来,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改革与建设一年一台阶,成绩显著,已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教学成果奖多项。2011年顺利通过了湖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挂牌,为2012年冲击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南大学喜增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育部今年开展的“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十一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扶持基础教学实验室建设不同,是为了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重点支持高校建设100个优势学科专业特色的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优质资源融合、教学科研协同、学校企业联合培养的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是进一步推进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的重要措施,旨在促进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关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中南大学“十一五”进入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行列的有物理、机能学、化学、材料、临床医学训练、资源加工6个实验教学中心。


更多有关"实验教学,中心,示范,建设,教育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