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湘雅二医院徐立教授生前先进事迹引强烈反响

湘雅二医院徐立教授生前先进事迹引强烈反响

时间:09-16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连日来,湘雅二医院离退休老教授徐立同志生前光明磊落、不为名利、无私贡献的先进事迹,在医院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光明日报》、《健康报》、《湖南日报》分别在头版对此进行报道。为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湘雅二医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向徐立同志学习的活动。
    徐立同志系湘雅二医院退休医生,1990年退休时是眼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012年8月23日因病去世,将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供医学解剖之用,用一辈子诠释了医生的定义。 
    1930年出生于湖南华容县的徐立,1952年考入湖南医学院,学业优异的他毕业时被分配到湘雅二医院眼科工作,从此兢兢业业治病救人33年。1973年到1976年,工作出色的他受卫生部派遣,赴条件艰苦的塞拉里昂参加援外医疗任务,将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热忱的服务带给非洲病人。1990年后他依然“退而不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关心医院,为同事和病友服务。他的遗体遵其遗愿捐献给了湘雅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成为医学生的“大体良师”。徐立同志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自己却过着极其清贫的生活。他一身正气,不为名利,只求贡献,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高尚的情操。
    2012年9月6日,《湖南日报》头版以“大爱无形——追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教授徐立”为题,9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健康报》头版头条分别以“徐立老师留下的谜”、以“徐立走了,留下了谜”为题,对徐立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9月12日,《光明日报》以“他把爱给大家我们把爱给他”刊出第一篇后续报道,近期还将对徐老生前事迹作深入采访并进行后续报道。 
    9月11日,“新浪湖南”微博发起了寻找受捐助者和缅怀徐老的活动。网友纷纷留下了感动的话语:“则葉”说道:“以前实习的时候总能看到徐嗲嗲每天都柱着拐杖来科室转转,风雨无阻。那时看着他的背影总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自己走路颠颠跛跛,却还是心在医院。”“天linson”说:“致敬,徐爷爷一路走好!”“胖脸瓜要逆袭”说:“有些人和事相信善良的存在。”


更多有关"光明日报,湘雅,同志,湖南,二医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