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景德镇陶瓷学院一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景德镇陶瓷学院一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时间:09-20 来源:景德镇陶瓷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景德镇陶瓷学院一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景德镇陶瓷学院一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本网讯(明文)9月20日上午,由景德镇陶瓷学院罗凌虹教授承担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新型结构的高性能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研究”,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验收。

该项目于2009年列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计划。三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课题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课题组攻克了众多技术难关。该项目采用先进高效、绿色环保的双层水系流延法成型方法制备大规格阳极支撑型电解质薄层复合材料,解决相关异质材料共烧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实现了降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5~10%以上。该技术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简称“SOFC”)、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水系流延技术完全可以产业化,解决了水系流延成型技术中开裂、卷曲等一系列问题,对促进相关产业技术进步起着重要的借鉴与指导作用。

据了解, SOCF是人类至今为止发电效率最高的一种能源转化方式,热电联供可达80%以上,同时发电产生的产物是水和可收集的CO2,因此SOFC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冲突的有效方式。目前SOFC的大规模商业化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制造成本过高。我国起步较晚,国内技术水平总体明显落后,在降低SOFC电池成本和提高电池性能等方面面临着许多问题。项目组通过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国际合作,将合作方在SOFC的电催化活性测试方面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运用于本项目中,吸收引进其在中温SOFC的结构设计与制造的前沿技术,共同开发新型结构的高性能中温SOFC,降低SOFC制造成本,并使其具有高抗热震性、高结构稳定性和高催化活性。从根本上解决了中温SOFC制备技术中的三大关键性科学技术难题(中温SOFC阳极材料的防积碳性能、金属连接材料的防氧化涂层技术、电堆的封接技术和集成技术),有助于我国在中温SOFC的商业化进程中取得突破性进展。该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国际邀请报告1篇,国内会议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培养硕士生16名。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审阅了项目有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进行了现场SOFC电堆发电考察,并参观了制备单电池及其它SOFC关键材料的设备,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本项目已完成任务书中的全部研究内容,达到预期目标,顺利通过验收。

校党委书记冯林华,副校长刘小丽,科技部科技交流中心计划处长陈雄,江西省科技厅、景德镇市科技局等部门领导出席验收会。项目负责人罗凌虹教授是清华大学博士,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


更多有关"技术,项目,氧化物,科技部,材料"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景德镇陶瓷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景德镇陶瓷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景德镇陶瓷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