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子面对面交流

【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子面对面交流

时间:09-2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四位院士莅临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开学典礼,并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流。

文新社记者团:怎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主动学习?

李培根院士:不同的专业知识未必能够接受的很全面,即便读了十几年的书,毕业后走上社会有些还是没有用,所以说学的知识要能够活学活用,要主动思考。

张勇传院士:学生要主动学习,学生的勤奋与教师因材因需的教学方式要互相配合,相辅相成,最后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茆智院士:首先,学生自身要对学习有兴趣,我们也知道兴趣才是学习的最好老师。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有求知欲望,才会去进行探索和发现。其次,建立了浓厚的兴趣之后,也要热爱这门学科。如果不热爱也不会有进一步的探索,也不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和建树。我们知道只有有兴趣才会进行学习,才会发现其中的奥秘从而更深入的学习。只有形成了这种循环模式,才会让学生更主动的学习。

段正澄院士:首先要使学生学好理论知识,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再在学校给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平台前提下,给他们更多地实践展示自我的机会,应该可以更好地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

杨叔子院士:基础知识是关键,基础知识都不行,那后来怎么学习呢,基础要培养,同时要提供个性的发展,不要妄自菲薄。

文新社记者团:针对不同的专业,学校应怎样设置个性化教育?

李培根院士::专业性是一个部分,但是个性化教育还是要针对每个学生自己的个性来实施,就是学校要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然后再来为他们提供环境。

张勇传院士:个性化教育不完全要按专业来区分,其总的要求在于同学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已形成的鲜明的特点,这些特点需要得到正确的引导和发扬。

我觉得如果非要把中外教育相比的话,我们的优势在于学生们勤奋努力,不足的是创造性能力不足。而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理念恰恰有利于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

茆智院士:针对不同的专业,我们应该有不同的态度,比如文科与工科,就不一样。文科的思维比较广,观点多样,每个人的思想领域不同,它可以观点错误,在辨证中得出正确的结论观点,敢于想,敢于探索,与别人交流。但工科必须小心翼翼,数据都得正确,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出了错误那是千万人民的损失,比如医生做理论不要怕失败,但投入实践就需要小心准确,才能确准病情,对症下药。做工程也一样。

学校应该对不同的专业,有不同态度,在统一制度下,需要不一样的措施,鼓励学生展示才能,给学生提供研究的机会,要他们敢于去探索。

段正澄院士: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发展方向,不同的学生需要给予不同的引导,例如有同学问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我只能说作为一个本科生必须要有一定的选择,但你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选择。而且,最好要把最基础的东西学好。

杨叔子院士:因材施教,个性化就是因材施教。每个人的优势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擅长的一个方面。“率性之谓道”,在遗传基因可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自己,规范自己,而不是放纵本性。“修道之谓教”,即懂得去教育,这是规律,一定要懂文化,用规律去弄懂文化,就是通过教育去激发人的潜能。

(编辑整理:黄黎丽)


更多有关"院士,学习,学生,教育,会有"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