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肇庆学院有了第一人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肇庆学院有了第一人

时间:09-26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并经教育部批准,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江晓红教授获得2012年国家公派留学基金(A1类)资助赴英国访学一年,成为以肇庆学院教师名义申请并获批公派出国留学的第一人。

谦逊的江教授并没有把这次留学之旅视为多大的荣耀,她只是衷心地希望,通过此次赴英学习,师从国际著名认知语用学家威尔逊教授,在名师的指点下,自己能够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

江教授的心愿,恰恰是我国30多年前制定公派出国留学制度的初衷,更是30多年来公派出国留学制度在我国长盛不衰且日臻完善的根源。据了解,改革开放伊始,在深谙国家发展必须紧密依靠科技和人才力量的小平同志的极力倡导下,我国便出台了公派出国留学的政策,支持和鼓励有识之士到科技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进修学习。从那时候起,一大批不同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纷纷成长起来。这些能够在国际学术前沿阵地发言的杰出才俊,以其远大的目光和渊深的学识,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所作出的贡献,公派出国留学制度的重大意义获得了广泛的认可。而得到这项制度的有力支持,好学的江教授应该可以达成她的心愿。

当江教授带着一颗好学之心赴英留学,我们学校为她感到由衷喜悦。近年来,随着办学的不断推进,学校越来越认识到,要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必须坚持走“人才强校”的道路。而真正的高层次人才从何而来?显然,出国留学是造就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由于各种原因,当今世界的科技教育重镇基本上还是落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那里的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学资源和科研条件,高端、尖端、顶端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如果我们的教师能够在那样的大学深造一段时间,有幸得到大师和巨匠的栽培,就有可能成长为具有更宽视野和更高水准的专业技尖人才,从而为肇庆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进程中,肇庆学院迫切需要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专业拔尖人才。为此,学校下定决心,在几年前就达成了以《高层次人才奖励计划》为核心的人才队伍建设方略。在这一系列激励机制中,切实贯彻落实公派出国留学政策,支持和鼓励有事业情怀、有业务能力的教师赴国外深造,特别是通过公派出国留学的渠道来提升自己的学术造诣,也就成为了肇庆学院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希望,继江教授之后,在不久的将来,争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能够逐渐成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自觉行为,不断有新的面孔陆续进入这份榜单。

根据当前的政策,我国对公派出国留学体现了越来越大的支持力度,每年3月和12月都安排了相关的外语考试,通过者就可以提出申请。但是,从公派出国留的全过程来看,它严格遵循“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几大程序。这就是说,要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确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它意味着申请人必须做好思想和能力的准备:出国留学,必然长时间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有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影响,申请者要学会承受——这是思想上的准备;公派出国,需要占用宝贵的国家资源,因此它只面向那些真正的有识之士,申请者要提交富有说服力的材料——这是能力上的准备。做好这两方面准备的过程,其实就是检验申请人是否具有进入国际学术研究平台的能力以及为学术研究倾注心血和热情的价值观的过程。由此可见,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走上这条厚实的治学之路,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付出,一种奉献。而这,对于那些有志于我国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发展的人来说,正是他们实现人生追求的不息动力。很显然,我们的江教授,已经用她的行动表明了如斯的能力和情怀。

(执笔:尔东)


更多有关"公派,出国,留学,肇庆,人才"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