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徐沛东来中北大学作《歌曲创作的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

徐沛东来中北大学作《歌曲创作的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

时间:06-11 来源:中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0月13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做客中北大讲堂,为中北大学广大师生及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2013年年会的各位嘉宾做了精彩的讲座。校长刘有智代表学校为徐沛东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副校长白培康主持讲座并介绍了徐沛东老师的主要事迹。

随后,徐沛东老师以“歌曲创作的回顾和展望”为主题作了精彩讲座。他从金钟奖的创立和发展讲起,梳理了中国歌曲创作历程,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浅析歌曲的创新。在讲到中国歌曲创作繁荣的每个阶段时,徐沛东老师结合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社会氛围,从具体的作品出发,剖析了每个阶段作品的特点。他讲到,20世纪初,同情劳苦大众的歌曲应时而生,同时这个时代还实现了从半文半白向白话文歌词的转变;到了三四十年代,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工农革命歌曲、群众歌曲、救亡抗战的歌曲也发展起来了,并且流传下来一批朗朗上口,经久不衰的作品;到了改革开放时期,国内歌曲创作出现 “西北风”的音乐文化现象,这一时代的作品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扎实的群众基础,达到了我国歌曲百年创作史上的又一个新高潮。他说,音乐是时代的印记,能传承民族精神,他以抗战年代的歌曲为例,认为那是一种武器,它用最直白的呐喊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意愿,这种时代印记是当今社会无法比拟的。

接下来,徐沛东老师结合自己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所创作的新作讲解歌曲创作时的注意事项:要充分了解和接触生活,顺应时代潮流,结合时代的发展趋势,要写有性格和有思想的作品,避免和自己或别人的作品撞车,同时不要被某些旋律影响,也不要被某些功利的现象左右。

最后,徐沛东先生希望歌曲创作事业能蓬勃发展,使得歌曲这种受众最广的艺术能发挥别的艺术门类不能替代的作用。

徐沛东老师的讲座将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2013年年会推向了高潮。

记者 葛宁 秦泽鹏

徐沛东来中北大学作《歌曲创作的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


更多有关"歌曲,创作,老师,作品,时代"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