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旗帜指引方向 信念铸就辉煌——“凝心聚力 科学发展”系列专题之一

旗帜指引方向 信念铸就辉煌——“凝心聚力 科学发展”系列专题之一

时间:06-24 来源:常州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08年12月,在常州工学院建校3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常州工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五年,常州工学院党委在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干部能力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以事业凝聚人心,以改革促进发展,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现如今,全校干部师生在党建工作中焕发出来的强大热情,正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着力理论武装,夯实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学校党委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内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提高了全体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两年中,全校共有20个基层党委(党总支)、648名共产党员作出了公开承诺,学校领导干部建立创先争优联系点20个,共有1872名学生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612人次。在2011年底进行的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党员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到了98%。校党委荣获常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着力班子建设,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和完善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联系院(系)等制度,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驾驭学校科学发展、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2008年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多次被常州市委评为“团结、廉洁、开拓”好班子,并被常州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党委中心组连续多年获被常州市“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集体”,学校还荣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状”。
——着力组织建设,筑牢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校符合条件的9个二级学院成立了基层党委,实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5年来,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504名,发展党员3871名。目前,全校有党员2818人,其中学生和专任教师中的党员比例分别达到13.28%和52.43%。
——着力队伍建设,强化科学发展的智力支撑。学校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于2009年、2012年先后进行了两轮机构改革和干部聘任,通过改革,建立了精简高效、职责明确的党政管理和教学科研二级组织机构,加大了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的淘汰机制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着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2008—2012工作规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新任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廉政谈话、中层以上干部任期审计等规范性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述职述廉、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等制度,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初步建成具有常州工学院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2009年,学校荣获常州市“廉政教育好学校”、“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
——着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科学发展的坚强保证。学校党委着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践中,加强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开展“三育人”等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等的舆论引导作用,积极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高度重视和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成立校友联谊会,汇聚校友资源,促进学校发展。重视和加强对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的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学校被评为首批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建合格单位,并荣获江苏省首批高校“和谐校园”称号。
不气馁,不放弃,风雨彩虹遂人意。五年的时光一晃而过,五年里,常州工学院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找准自己的历史与时代方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走出一条“凝心聚力、科学发展”的阳光之路!

(党委宣传部供稿 新闻中心编辑)


更多有关"党委,学校,常州,发展,着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常州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常州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常州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