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掑姩  鍩瑰吇搴旂敤鍨嬩汉鎵?>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

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掑姩  鍩瑰吇搴旂敤鍨嬩汉鎵?>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

时间:05-02 来源:黄山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12日下午,黄山学院第二期“大北农助学金”发放暨第三届大北农班开班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隆重举行,这标志着黄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与大北农集团绩溪绿色农华公司的合作办学迈向一个更深层次。
  黄山学院大北农班已举办两期,目前有180名同学参与学习。大北农班采取学校和企业联合办班的方式,学校主要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大北农集团负责讲授部分理念类课程、大北农文化课程、岗前职业课程。同时,大北农集团还适时安排大北农班学员在该公司实习,优秀学员毕业后可优先录用到大北农集团工作。
  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为使毕业生迅速适应企业的管理环境,让其在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上更加符合企业的需求,化学化工学院和大北农集团在合作办学过程中,不断加强校企文化的互动、互惠,让学生在学校就受到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双重熏陶,使学生自觉培养企业意识,在心理上融入企业,价值取向上认同企业,行业特征上接近企业,从而帮助学生顺利实现从“学校人”向“企业人”的转变。 



在培训中了解企业文化

 

  在大北农班的课堂培训上,企业文化占有很大的份量。《大北农创业历程》、《企业文化与个人发展》等大北农文化课程详细介绍了大北农的发展历程、企业观、工作观、成功观,大北农的核心理念、企业愿景、核心能力、大北农精神、大北农作风、大北农团队、大北农管理原则和法宝等。大北农集团绩溪农华公司总经办主任程鹏说:“企业文化是大北农的成功学之一。在我刚刚进入公司时,我从事销售工作。那时我出差会带几样东西——一个电脑,一本笔记本,一只笔,几本企业文化书。在我遇到困难时,我会看看这些书。对于我来说,这些书在我意志薄弱时会激励我不要放弃。企业文化的力量大概就在这时体现吧!”
  除了企业文化课程外,大北农班还开设了《阳光心态与商务礼仪》、《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就业心态指导》、《市场开拓技巧》、《推广服务策略》、《人生与事业》等课程,从礼仪、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心态调整、市场开拓等多方面为大学生进行指导,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了许多岗前职业知识,职业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11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吕玉玉同学是大北农班的第一期学生,她说令她印象深刻的便是大北农集团的企业文化。培训课堂上老师们反复强调,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企业工作中应该具有遵守纪律的意识。“每次上课,老师都会让我们喊出‘好,好,非常好’的口号,同时做出竖起大拇指的动作。”吕玉玉说这一形式非常受同学欢迎,在这短暂的口号与动作中能够使自身振奋起来。不仅如此,培训课上就社交礼仪也进行了指导,并且还讲授了一些大学生应聘面试的知识。为了锻炼学生们的口才,大北农班的老师们讲授了关于营销的知识。如在火车上应该如何推销,吕玉玉同学回忆说,老师一开口火车上的氛围便扑面而来。

 

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掑姩  鍩瑰吇搴旂敤鍨嬩汉鎵?>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掑姩  鍩?..</a></td><td  width='50' align=right><div style='white-space:nowrap'>2013-12-25</div></td></tr></table></td>
  </tr>
  <tr>
    <td height=

 

在实习中体验企业文化

 

  大北农班的学员在修完培训课程后,将被安排到大北农集团下属子公司绩溪农华公司进行实习,学生实习采用传帮带的方式为学员配备实习指导老师。实习期间,大学生们一方面可以通过实际操作训练,把学校里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他们可以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情况、更进一步体验企业文化,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第二期大北农班学员汤海同学说,在绩溪农华公司见习过程中,他们和企业员工一样,每周一参加公司举行的例会和升旗仪式。升旗仪式能够拉近员工和企业之间的距离,这也是企业文化的魅力所在。他说,除此之外,公司还非常注重细节,宣传栏上张贴有各种标语。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每一个员工对于目标的追求,每个人都在一步步实施着自己的计划。他还看到公司里有一面特殊的墙,员工们在上面写下自己制定的目标,立下军令状,并有着相应的奖赏和惩罚。
  第二期大北农班学员王秋风在绩溪农华公司实习期间负责宣传黑板报设计。经理要求比较严格,要反复地修改。第一遍,不满意;第二遍,不满意;第三遍,还是不满意。“这样来回几次,我的自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是肩上的责任感,使我坚持,三遍不行,我就第四遍,我会一直改到满意为止。”这样的工作态度经理很欣赏,带着他谈合同,见识场面,让他收获颇多。回忆起实习经历,王秋丰感慨颇多。实习期间,他了解到了一定的职场规则和需要掌握的职业技能,同时锻炼了自己与他人沟通相处的能力,能够更好的认识到他人的优缺点。王秋丰同学有过毕业后直接创业的想法,在实习后他领悟到创业需要多种领导能力。他选择先积累工作经验,再创业。
  同期学员高晴晴在实习时负责产品包装。有一次工厂机器坏了,一批产品的生产日期没贴,工厂让大家赶出来。高晴晴和大家就围成一个圈,急忙赶工。“每天都是一样的工作,很乏味。再加上时间紧,连续几天大家都累得洗完澡就躺在床上不想动。”高晴晴诉苦道。但她们还是坚持了下来,以一天贴了六百箱的记录完成了任务。因此,高晴晴所在的第三组还获得了经理的赞扬。为了丰富员工的娱乐生活,大北农为员工提供了台球桌、篮球场、乒乓球桌和一些书籍。高晴晴说:“我们每天下班后,就急忙去抢球桌,去晚了就被别人占了。”她表示,虽然大家工作量比较大,但工作后的娱乐活动也不少,做到了劳逸结合。
  除了实习外,大北农班的学员还开展了“走进大北农、体验大北农”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了解企业的创业历程、发展前景,熟悉企业的环境和岗位要求,熟悉职业特性和职业前景,培养积极的职业情感。同时,也可以使他们透过企业管理文化,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团队协作精神,培养良好的职业品质,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择业取向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存能力,从而很好地由学生向社会人过渡。
                    

 

在互动中融合校企文化

 

  2012年3月25日下午,大北农集团绩溪绿色农华公司黄山学院培训基地在黄山学院揭牌,该基地将成为大北农集团为企业员工回炉熔炼的场所。目前,大北农绩溪农华公司在黄山学院已举办5期绿色农华员工培训班,培训学员260多人次。该基地在黄山学院的挂牌体现了校企合作过程中校园文化对企业文化的反哺。
  培训班的辅导员周琴表示,走进校园,感觉自己变年轻了,周身充满了力量和活力。身处校园里心情也很放松。周琴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庭,很难抽出时间来读书。她在学校这几天深受校园文化气息的感染,她表示,以后会尽量多抽出时间来读书。
  绿色农华员工培训班班长王江说:“学校环境很美,在这里能受到良好学习氛围的熏陶。”王江表示,保持学习的态度也是大北农培训原则之一。在校园里能够切身地理解公司的良苦用意,毕竟工作中也需要不断学习。每期培训都安排黄山学院教师为企业员工讲授部分培训课程。近期培训班上,黄山学院汪大白教授给学员们讲授了有关徽商精神的课程,着重介绍了徽商经营成功的经验。《市场营销》由经管学院李友邦讲授,他的一个个案例分析,使员工们深感理论指导的重要性。旅游学院副教授程静静主讲《商务礼仪》,她声情并茂的讲解、规范的肢体语言深深折服了广大学员。周琴和王江均表示,自己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他们非常赞同校企双方的这一合作方式。
  除此之外,化学化工学院与绩溪农华公司还通过举办校企联欢活动来促进校企文化的交流和互动。2013年9月18日晚,化学化工学院和绩溪农华公司在绩溪国际大酒店联合举办中秋文艺晚会。绩溪农华公司领导、全体员工及家属,化学化工学院党政领导、部分师生共计两百人共同参加了晚会。晚会以“积聚王者正能量,放飞农华幸福梦” 为主题,分为“回首创业历程?迸发英雄气概”、“校企合作谱新篇?歌声嘹亮共奋进”、“积聚正能量?放飞幸福梦”三个篇章。这场晚会,既展示了溪绩农华公司的优秀文化,促进了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又为企业员工送上了文化大餐,给企业文化注入新鲜血液,让公司员工体验了校园文化的魅力。通过晚会,增进了校企双方的友谊,搭建了校企文化互动的平台,校企双方都非常认同这种互动方式。无独有偶,2013年11月22日,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一行60余人应邀赴绩溪参加了农华公司举行的员工表彰和颁奖晚会。

                    

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掑姩  鍩瑰吇搴旂敤鍨嬩汉鎵?>銆愬簲鐢ㄥ瀷鏈??寤鸿?涓撻?銆戦粍灞卞?闄㈠ぇ鍖楀啘鐝?細鏍′紒鏂囧寲浜掑姩  鍩?..</a></td><td  width='50' align=right><div style='white-space:nowrap'>2013-12-25</div></td></tr></table></td>
  </tr>
  <tr>
    <td height=

  此外,化工学院还举办过企业冠名的晚会,如2012年“绿色农华之夜”迎新晚会,并邀请企业领导出席晚会,使晚会成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借此积极宣传推介优秀的就业实习基地,同时让广大学子充分展示自我。


  

 

 

 

 

 


更多有关"大北,绩溪,企业文化,黄山,企业"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黄山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黄山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黄山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