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东江大讲堂四十七】长江学者吴承学教授带您走进人文学研究殿堂

【东江大讲堂四十七】长江学者吴承学教授带您走进人文学研究殿堂

时间:04-18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 3月12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国文体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代文体学与文学批评史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吴承学教授作客东江大讲堂,开展主题为“走进人文学研究的殿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国栋副院长主持,中文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吴教授介绍了人文学科的现代性、先进性等特性,并从治学、做人两个方面为后代学者提出建议。就求学与治学方面,他坦承自己进入人文学术研究,深受故乡潮州的人文熏陶和家庭文化的影响。他认为,“80学人”能够清醒地看到自己这一代人的缺陷,这是一种自省精神,也是一种乐观现象,坦言“‘80学人’要做年轻学人的垫脚石,而非绊脚石。”

他表示,“后代学者入门须正,立志须高。为人为文要大气有境界,做学问既要有侵略性,也要有谦卑心;既要有传世精神,也要有现实的关怀与观察力;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本土意识;既要有恒心,也要学会优雅。科学利用作为双刃剑的互联网,以严谨的态度,把治学当治狱。”

在互动环节,吴承学教授与中文系教师就学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吴承学教授于1999年获国务院颁布的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200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古代诗文”,学术专长是“中国古代文体学”、“中国文学批评史”、“明清诗文”研究;共出版专著14部、主持国家项目5项,发表CSSCI或核心论文12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和省级学术成果奖共21项次、综合奖8项次。

【东江大讲堂四十七】长江学者吴承学教授带您走进人文学研究殿堂

吴承学教授讲学。

【东江大讲堂四十七】长江学者吴承学教授带您走进人文学研究殿堂

吴承学教授与中文系教师互动交流。

【东江大讲堂四十七】长江学者吴承学教授带您走进人文学研究殿堂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中文系)


更多有关"教授,中文系,讲座,既要,要有"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