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研究生院召开学术型研究生调研座谈会

研究生院召开学术型研究生调研座谈会

时间:05-04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4月16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学术型研究生座谈会,听取对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和修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史培军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处负责人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2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共24名研究生参加了座谈,其中硕、博士研究生各12名。


     研究生们结合自己在校学习和科研的实际情况,就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学分要求、培养环节、课程设置、课程教学、课程考核、公共外语课、导师指导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有部分研究生对导师双向选择、论文匿名评审、跨校和跨院系选课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研究生院相关管理人员认真倾听发言,并进行了交流互动。


     史培军常务副校长在总结讲话对各位同学提出的看法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会认真考虑这些问题,进一步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他就三个问题和同学们交换了意见:一是要正确看待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成就。史培军常务副校长认为现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无论和同时期的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相比,还是和早年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比,压力不是大了,而是小了。他希望那些觉得压力大的同学能够克服困难,并且更多地加大压力,努力使自己成才。二是要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一个自我投资成才与国家民族投资培养栋梁之才相结合的过程。史培军常务副校长向大家解释了最新的国家和学校的奖助学金体系,希望大家从自我投资和自我实现的角度看待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使自己青春年华的投入、家庭资金的投入真正有收获,能真正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三是指出在研究生培养中存在多样性和规范性的矛盾。他向同学们解释了目前学校对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的规定和其中校、学位分会、培养单位的职责划分;同时强调,对于博士生,完成一篇高水平、经得住检验的博士学位论文是最基本的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学校修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过程中多多出谋划策,使该方案和课程体系能够适应不同生源背景、不同知识背景和不同发展定位的同学们的需求。


     本次座谈会是研究生院在启动2015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后,为了进一步了解各方面师生对于修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而举办的系列座谈会之一。

(研究生院)



更多有关"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培养,研究生院,自己的"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