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坚持贯彻改革开放方针 惠州学院召开处级干部集中培训会

坚持贯彻改革开放方针 惠州学院召开处级干部集中培训会

时间:03-31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 6月11日,惠州学院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体处级干部集中参与培训,培训会由赵日兴副书记主持。

培训人员集中观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讲座视频。中共中央党校李良栋教授作了“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的主题报告,李良栋认为,习近平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论述认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第二部分为实施更加主动的改革开放战略,第三部分为执政党要善于领导全面深化改革。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义无反顾走上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李良栋认为,“从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深刻而又生动地告诉我们,改革开放确实如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但改革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一个时期里,我国曾出现了改革徘徊不前、思想彷徨的现象。那时有些同志认为“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恰恰这时邓小平南巡发表讲话,严肃而深刻地指出“谁反对改革开放,谁就要下台。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现代化、富强、文明的唯一之路”,为继续改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李良栋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的规划以及由此带来的发展成果,但他也指出,“必须看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次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这是一场深刻的社会转型,在这场转型和变革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在所难免,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可以理解。”他认为,这些矛盾和问题,不是改革本身带来的,而是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只能依靠深入推进改革来进行。

党的十八大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针对下一步该怎么走,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明确表明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并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清晰的部署。习近平书记强调,必须不失时机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的难题,充分释放体制、机制创新的成果。“这就告诉我们,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的态度上是坚定的,鲜明的。”李良栋说。

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书记又在多次讲话、多次场合中表示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他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改革开放,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不走守旧路,不全盘西化,要辩证地思考,坚持正确的方向与方法。要坚定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各种体制、机制的障碍。李良栋认为,现在的改革与从前的改革有很大的不同,从前的改革问题是原来的旧体制存在的弊端,而如今的改革面临的社会问题远远比从前多,比从前难。突破现阶段的障碍,就应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勇于啃硬骨头,更需要创新破旧的意识。坚持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要看清制度本身的弊端,才能让制度更加成熟。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其更加成熟与定形是伟大而又艰辛的历史任务,需要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勇于改革。

实施更加主动的改革开放战略

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向其他国家引进了许多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人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与历史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也日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不可能脱离全球的经济体系,所以我们必须以坚定不移的步伐推进改革开放,实施更加主动的改革开放战略。我们需要在更高的水平,更高的层面上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的大门一旦敞开了就关不上了。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乃大势所趋,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所以现今的问题不是该不该实行改革开放,而是如何使改革开放水平更高。他强调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改革开放战略,创建新的竞争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提高对外开放与经济水平。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要求我们要坚持“引进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更深层次、更高领域的“走出去”。更要积极推动均衡共赢,关注发展多边经济贸易体制,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现在党对对外开的理论认识与实践操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在其他国家访问过程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等,这些战略都有利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往和贸易往来。

执政党要善于领导全面深化改革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关键在于人民。改革是一非常艰巨与复杂的任务,改革的进程非常艰难。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水平高不高,执政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之梦。所以作为中国执政党领导,一定要高瞻远瞩,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习近平在调研中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分别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还有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李良栋认为这五个关系应该是:一、改革开放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又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二、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之间是辩证关系,二者缺一不可;三、全局需要顶层设计,局部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但重要的改革一定要做法有据;四、全面深化改革不但要大步向前推进,步子同样也要稳健;五、中国没有改革就不能发展,所以发展是硬道理,但改革发展没有稳定的环境条件是不行的,所以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相互相依的。最后,他总结说,用改革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改革需要依靠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也需要依靠中国人民的努力,希望中华民族早日实现复兴之梦。

培训后,大家都获益匪浅,感受颇深。赵日兴总结时说,李良栋教授十分全面地高度地分析了习近平书记的系列讲话内容,希望同志们将报告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有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李颖/文)

(编辑 钟飞霞)


更多有关"改革开放,惠州学院,关系,坚定不移,书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