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抓住刚参加工作的三、五年十分重要

抓住刚参加工作的三、五年十分重要

时间:04-14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刘献君院长在文华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文华学院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士学位仪式。首先,我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祝贺大家!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经过四年,14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学习,同学们毕业了。这四年,是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深化的四年,我们创建了个性化教育体系,确立了“博学笃志,本立道生”的校训。在这里,同学们像海绵一样汲取广博的知识,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坚守自己的志向;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自己的优势潜能,在自由发展中形成独特的个性;不断努力和实践,参悟做人与治学的道理与方向,为走上实现理想的光明道路做好充分准备。

在我们这届毕业生中,一次就业率达93.5%,多数同学找到了比较理想的工作;420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考研率近14%;在12项学科竞赛中获得67个奖项,其中全国性特等奖1项,全国性一等奖2项,全国性二等奖15项;13名同学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很多同学在学习提升、创新创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回顾四年,如果父母、亲朋、社会要问我们,四年大学学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不管你是否意识到,多数同学的回答应该是:视野更宽广了,境界更高远了,懂得了一个人要站在什么高度、什么层次去思考问题,做什么事情更有价值。这是我们最可宝贵的成长、收获!

我们在学校念了16年的书,现在除部分同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以外,多数同学将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走向职业生活。社会和学校有很多共同点,学校生活和职业生活是相通的,最大的共同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同学们首先要学习、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同时要努力学习并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作出贡献。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学校生活和职业生活也有很多不同点,在走向职业生活时,我们应该予以关注。例如,学生生活是经过设计的,而职业生活是未经设计的,需要我们自己去设计、创造;学生生活处于非分配领域,职业生活处于分配领域;学生生活是浪漫的,想入非非的,职业生活是现实的,其思想言行转化为社会现实。此外,职业生活也有其自身的规律,例如,初职的三、五年是最佳职业成长期。因为这段时期做得好,能正确认识自我,形成自信,找到正确的方向。抓住刚参加工作的三、五年,十分重要。

同学们,祖国、家乡、母校这三个词将伴随我们一生。因为,祖国——国籍;家乡——籍贯;母校——毕业于何校。从2010年你们进入文华开始,你们的一生与文华结下了不解之缘。你们将是文华的一张张名片,社会通过你们了解文华,认识文华。十年、二十年以后,文华将以你们为荣。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一路平安!


更多有关"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职业,社会,同学,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