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叶峥嵘总结书院制建设成效经验 要求正视不足明确方向

叶峥嵘总结书院制建设成效经验 要求正视不足明确方向

时间:08-17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记者 蓝绮茜 刘劲 陈颖)在7月4日下午举行的书院制建设工作会议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全面总结了肇庆学院过去三年书院制改革的成绩和经验。

2009年6月,肇庆学院以文件形式下发书院制试点方案;2009年9月,力行书院开院,第一批力行学子入住;2010年11月,厚德书院和明智书院相继成立,全校入住书院的学生占全校50%;2011年,肇庆学院书院改革试点项目获得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和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今年9月,博学书院即将启动。随着四大书院相继成立,肇庆学院入住书院学生将达14700人。

叶峥嵘说,书院制运行三年来,生活社区书院已成为学生生活的主导方式,书院的文化品位和风格不断提升,书院文化对学生的教育影响越来越大,而书院也逐步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深受学生喜爱,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文化教育活动。叶峥嵘说,他认为肇庆学院书院制建设成效显著。他认为,书院通过具体活动的举办为学生提供锻炼的平台,增强了学生自主教育的积极性,拓展了学生自我发展的空间;而导师们与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真诚和谐的沟通,重构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另外,书院已成为大学生德育和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初步形成了新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并且改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模式,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叶峥嵘从书院制建设的三年探索中总结出了四点主要经验:一、落实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从体制机制上为书院制实施提供保障;二、不断优化书院生活社区环境和公共设施,提高书院的教育服务能力;三、着力打造书院的文化内涵和影响力,提高校园文化品位;四、管理制度和机制建设是书院健康发展的关键,文化品位是书院的价值追求。

尽管书院制改革卓有成效,但经过深入剖析,叶峥嵘提出要清醒认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对大力建设书院制的认识有待提高,书院内外整体架构合作成效有待提升,书院自身文化特色有待进一步凝练,导师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作用发挥有待加强,以及书院学生成长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等。

“面对新的起点,我们对书院制建设充满期待”,叶峥嵘说。三年求索,如今书院制建设又将开启新征程。发挥隐性教育力量,进一步构建和谐书院文化;实现教育方式的根本转变,进一步扩大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发展空间;加强通识教育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知识和情操;传承学校传统,进一步打造书院与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的契合点;重视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书院导生的综合素质;联动管理部门协调合作,进一步完善书院的运行机制;开展书院制建设研究,进一步构建独具特色的书院教育发展模式。这七个方向,将是肇庆学院书院制建设未来发展的方向。

叶峥嵘总结书院制建设成效经验 要求正视不足明确方向

更多有关"书院,肇庆,学生,峥嵘,建设"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