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07-24 来源:三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走出校园 放飞梦想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至7月11日,在校党委副书记王政、校长助理俞白桦带领下,在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的积极配合下,思政部组织全校13个院系共26名学生赴厦门开展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文明社区 共话和谐创建

9日下午,社会实践队先行到达上李社区,在社区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下,队员们参观了社区人民调解室、老年学校、图书阅览室、健身房、绿色网吧、以及儿童活动等社区文体中心,了解文明社区的建设发展历程。在座谈会上,队员们针对社区老年学校的办学、城市垃圾处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等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对话,同学们也结合专业知识及自己对社区管理创新的认识与社会实务工作者进行了交流。

离开上李社区,实践队又马不停蹄赶往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先进社区——金尚社区。在金尚社区,社区负责人照例带领大家参观了社区服务中心。近年来,金尚社区以创建文明平安社区为目标,以“繁荣社区文化、完善社区服务、打造和谐社区”为思路,已将其打造成了和谐、文明、平安的优秀社区。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不仅从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到社区创建过程中的管理知识,更从社区负责人创建和谐社区的艰辛历程中体味到了人生哲理——要进步,就要学习;要幸福,就要吃苦。

平安社区,和谐社会。两个社区的社会调研让同学们对社区管理有了初步的了解,感受到社会管理事无巨细、平安创建征途艰辛的同时,这群90后大学生更感叹于新时期社会体制改革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幸福与平安。

深入品牌企业 探知科学生产

10日上午,穿越翔安海底隧道,社会实践队一行先后到访厦门银鹭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金草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走近“企管中心”,走进生产一线,近距离接触科技前沿,零距离观察食品生产。

在首批全国乡镇企业科技园区——厦门银鹭高科技园区,实践队员们首先走进银鹭八宝粥生产车间,清洁安全的厂房车间、自然有序的生产线、种目繁多的加工工序、从生料选用到成品出厂、整条生产流水线上除了双目可数的必要工作人员外完全依靠现代科技操控,这让实践队员们大开眼界,因此同学们也好奇地体验了一把简单工序的操作。同样让队员们惊叹于科技巨大力量的是银鹭花生牛奶无菌生产过程,一小时一条生产线4万余件成品,它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依赖企业的现代管理制度。“精诚团结、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志创一流”是银鹭的经营理念,“学习、创新、拼搏、奉献”是银鹭的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经营如此,知识学习亦是如此,实践队员们虽未能完全理解科技生产与科学管理的专业要领,但着实体会到了其间的道理,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方向。

金草生物有限公司是集技术研发、生物组培、种植和深加工一体的高新生物科技企业,经多年努力成功驯化了国家级珍稀中草药金线莲,攻克了规模化产业化培植金线莲的技术难题,首创了利用现有气候条件常年培植金线莲的生物工程技术,填补了此项生物工程技术的国内空白。在公司研发生产车间,化生学院的实践队队员认真地向公司技术员请教课专业问题,技术员则向实践队队员们普及了一些药物知识,同时也指出“金线草的稀缺源于人类对自然的破坏”,“科技固然能使药物批量生产医病救人,但并不能给予人类自然的健康”。实践队员们表示要在专业上刻苦学习知识为社会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多了解科学知识、生态常识,为生态文明的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理所应当的努力。

登访英雄三岛 点燃红色激情

10日下午,实践队踏上大嶝岛,参观了位于岛南端、与大金门岛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的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

走入存放“八·二三”文献史料与武器弹药等实物的“八·二三”炮战纪念馆,走过置身激光扫射、炮声轰隆、地板摇动、硝烟滚滚的210米战地坑道, 90后的青年实践队员仿佛回到了54年前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站在昔日对金广播、直径达2.95米的“世界之最”大喇叭前,社会实践队的大学生期满和平统一的愿望更加强烈。触摸立下显赫战功、写满历史痕迹的飞机、大炮、坦克、战舰等各式轻重武器,同学们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英雄三岛是指大嶝岛、小嶝岛及角屿岛,曾经历过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洗礼,一度成为战争废墟。今日的战地观光园是为了纪念在1958年“八·二三”炮战中为祖国付出鲜血和生命代价的解放军战士和英雄三岛的爱国儿女们而修建的。“昔日两岸恩怨硝烟浓,今朝战地黄花分外香”。和平年代的青年学生没有经历过枪林弹雨,而此参观后,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八·二三”炮战令他们刻骨铭心,一个国家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维护国民的安全与幸福。他们承诺要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努力成长成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上里社区座谈交流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金尚社区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银鹭集团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金草集团

思政部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

(宣传部、思政部/文)


更多有关"社区,队员们,实践,炮战,平安"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三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三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三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