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湘雅医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见成效

湘雅医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见成效

时间:08-20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召开表彰大会,授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湘雅医院党委紧扣“强化社会公益性,建人民满意医院”的主题,围绕“秉承湘雅传统、夯实基层组织、推动科学发展、让人民得实惠”的目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五个结合”,以解决医院发展瓶颈问题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为实现医院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促使医院综合实力得到逐步提升。 
    一是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医院领导班子凝聚力显著增强,职工满意度大幅提升。医院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医院每年花500万选送20-30名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到国外进修学习,80名骨干教师到国内知名院校进修和培训。2010年7月以来,医院举办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人数超过400人次;全院组织学习交流26场,参加人次达5000余人,学习教育活动覆盖面达到了100%。卫生部2012年大型公立医院巡查组专家高度评价:湘雅医院领导班子团结、民主,凝聚力强;医院职工精神饱满,工作作风严谨务实,对医院领导班子充满期待,对医院改革发展充满信心。在医院组织的民意测评中,职工对医院满意率达98.24%。 
    二是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紧密结合,医院的社会公益性日益彰显。医院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体制机制创新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国家卫生部直属大型公立医院在医改中的“先遣队”和“主力军”作用,在多元化办医模式的实践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多途径帮扶基层医院,促进区域医疗发展;同时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狠抓医改任务的落实。医院新增双向转诊、区域协作医疗机构120余所,远程医疗中心与全国200多家医院联网,有效推动了区域医疗卫生发展。医院充分利用社会资本,通过托管、入股、合作等形式率先在长沙和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建立了“湘雅卫星医院”。湘雅医院系列举措也受到国家卫生部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卫生部医政司《医政工作简讯》第36期以《湖南省积极探索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合作模式》为题,专题刊发湘雅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进行的有效探索与实践,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湘雅医院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百家改革创新医院”奖。在中国公立医院社会贡献度研究所于2011年发布《2011年度中国公立综合性医院社会贡献度前50位排行榜》中,湘雅医院名列全国第5位。 
    三是与“平安医院”创建紧密结合,努力构建“平安、幸福、和谐湘雅”。医院以“构建群众满意、职工幸福的和谐湘雅”为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现实命题,紧密结合创建“平安医院”目标要求,通过强化文化引领,提升创建平安医院的“软实力”;狠抓医疗质量,提升创建平安医院“硬实力”;以“绩效改革”为突破口,增强创建平安医院“内驱力”,合力共建“平安、幸福、和谐湘雅”,取得明显工作成效,也受到了卫生部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工作小组办公室编印的《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2012年第22期,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秉承传统合力共建“平安医院”》为题专辑刊发,向全国推介湘雅医院的先进做法。 
    四是与“三好一满意”优质服务紧密结合,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患者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医院以党支部和科室为单位,紧密结合卫生部“三好一满意”活动要求,多措并举方便患者就医,提高患者的就医感受;医院实施门诊“一卡通”诊疗模式,现已发放诊疗卡100余万张;医保、新农合和突发事件病人凭诊疗卡可享受“先诊疗、后结算”的“绿色通道服务”;成立病友服务中心,对病人实行电话随访和跟踪服务;建立了“临床支持系统”,将外勤、陪检、陪护、楼层管理等配套服务进行统一管理;多措并举为患者减负,医院现已为96个病种“量身定做”了标准化诊疗规范,使某些病种的住院费用下降了15%-30%。湘雅医院开展的系列以人为本的创新举措,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在湖南省卫生厅院对省内46家医院进行的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中,湘雅医院以99.2%的满意率排名第一;出院患者平均满意度超过90%。 
    五是与加快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取得新成绩。医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名医工程”为导向,大力加强以临床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建设,规范专科医疗服务,提高专科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促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得到显著增强。医院对国家重点学科、省部重点学科和校重点学科分别逐一规划,强化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学科团队建设,大力加强学科基地与学科资源建设、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加经费投入,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提出标志性成果要求,落实建设措施,充分发挥重点学科、省级质控中心的作用,立足医学的长远发展,站在现代医学技术的制高点上,瞄准学科发展前沿,不断开拓创新。近3年,湘雅医院共有18个专科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更多有关"医院,湘雅,平安,卫生部,紧密"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