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吴新开教授捐资20万 重建32年前下乡教书小学

吴新开教授捐资20万 重建32年前下乡教书小学

时间:08-30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吴新开教授捐资20万  重建32年前下乡教书小学

吴新开教授捐资20万  重建32年前下乡教书小学

吴新开教授捐资20万  重建32年前下乡教书小学

                      

  8月20日,似火的骄阳洒在双峰县石牛乡湾洲村305户人家,而阳光火热的温度也在所有村民的心中升腾。今天是“湾洲小学”举行落成典礼的日子,从此以后,村里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学,结束了孩子们流浪地读书生活。

  “湾洲小学”是由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吴新开教授捐资20万,再由吴教授朋友支援、县政府支持、村民自愿捐款筹建而成。“吴教授没有忘记我们湾洲村啊!”落成典礼开始前,湾洲村村书记罗师傅对吴教授的朋友说到,“32年前,他在我们村知青下乡时带领着大家修建学校。32年后(2010年),当他回来看到已经成了危房的学校,就决定自己捐资重建小学。”

  在落成典礼上,吴教授穿着一身休闲的蓝色短袖、白裤子。他缓缓地站起来、左手握住话筒,动情地说,“湾洲永远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永远是是湾洲村的儿子。“

  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从1974年到1978年知青下乡的生活以及收获的“财富”。首先是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那时候白天教书、晚上出工,有时候凌晨3点还要去开田。二是团结互助的优良品德。有一次晚上他生病了,村民余兴祖二话不说,就背着到村医务室。

  “在湾洲的四年,我收获了这辈子最大的精神财富。我永远忘不了考上大学,是乡亲们用2套锣鼓把我送出湾洲村的。所以在我离开湾洲村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要竭尽所能,报答故乡。”

  同时他也感谢帮他一起圆梦的朋友,感谢湾洲的父老乡亲。

  “希望我们湾洲村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利用湾洲村的资源,使湾洲村越来越兴旺。”吴教授真诚地说到。

  参加庆典的还有信息学院院长周少武、党委书记陈明卿,双峰县、石牛乡相关单位的负责人。

  信息学院院长周少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卿都对吴教授这一义举表示称赞和敬佩,同时他们也祝愿湾洲村可以多出栋梁之才。

    庆典结束后,记者看到不少小朋友在两层的新教学楼“巡查”。一位上四年级的男孩告诉记者,以前在赶集的地方上学,每天要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学校。“在这上学,以后就可轻松多了。”

    一位腰已弯得快和地面平行、年过七旬的老爷爷,拄着拐杖,带着老花镜,一间间的教室仔细看。摸摸厚实坚固的防盗门、雪白的墙壁,再抬头,看看天花板上四盏漂亮的灯,他脸上的皱纹荡漾成了一朵饱经风霜地菊花,并连连称赞,“这好啊!好啊!”


更多有关"教授,双峰县,村民,自己的,落成"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南科技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