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时间:09-25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作为校庆活动的重头戏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开学第一课”,外语学院“喜迎校庆”高端论坛再次开讲。9月20日下午四点,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罗选民教授应武汉工程大学校庆学术活动组和外语学院院长彭石玉教授的邀请,在流芳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文化自觉与外语学习”的学术报告会,外语学院400余师生聆听讲座。
  

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罗选民教授以“外语学习与文化自觉”为题展开演讲。罗教授首先讲到为什么他要选这个题目,罗教授从“何谓全球化”入手,从经济和文化这两方面分析我国在全球化来临时所遭受的不平等境况。罗教授倡导我们应该历史辩证地看待此问题,其实在经济全球化中,我们国人也获得不少利益,例如宋祖英、谭晶等人可以在维也纳金色礼堂举办个人音乐会,这表明中国的艺术已被西方接受。
  

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接着罗选民教授重点阐述了“什么是文化自觉”。他引用费孝通先生的话;“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只有在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并接触到多种文化的基建上,才有条件在这个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然后经过自主的适应,和其他文化一起,取长补短,共同建立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和一套多种文化都能和平共处、各抒所长、连手发展的共处原则。”接下来罗教授结合利玛窦等案例,进一步分析中国人缺少文化自觉的现实。往往中国人只看到利玛窦对中国的美好描述而忽视其对中国的不利描述,有时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假象。


谈到外语学习,罗教授坦诚地与师生们交流自己的经历,用“知之、好之、乐之”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外语学习得不二法门。最后,罗教授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聆听报告的外语学院的学生共勉,希望同学们,特别是2012级新生在学业上学有成就。


讲座结束后,罗教授留足大约有20分钟的时间与师生互动交流、就外语学习的动机、外语学习中母语的重要性、对外汉语的前景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本次讲座的内容非常详实,师生互动频繁、气氛融洽,师生大呼过瘾。


  
  罗选民教授简介:
  香港岭南大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翻译与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翻译协会副秘书长,全国翻译资格证书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委员。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刊TTR国际顾问,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学刊Perspectives编委,香港中文大学《翻译学刊》编委;曾任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耶鲁大学、剑桥大学访问研究员。出版专著、译著二十余部,论文百余篇;目前主持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两项,主编“十一五”国家高等教育规划教材一部。


  主要研究方向:翻译与跨文化研究、英汉语对比研究、比较文学。
  


更多有关"教授,文化,自己的,外语学习,选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工程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工程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