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湖北日报》理论版刊发湖北工业大学办学理念

《湖北日报》理论版刊发湖北工业大学办学理念

时间:09-29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6日,《湖北日报》理论前沿版以《提升高校服务湖北发展的水平》刊发湖北工业大学办学理念理论文章,全文如下:

提升高校服务湖北发展的水平

   

李学锋 车海云

   高校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地方的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地方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实质所在。湖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省属院校,在不断追求自身鲜明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大力推进学校综合优势与省域经济发展主动对接,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才能有所作为。

   着力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
省属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从哪里来?从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与结构中来。当下湖北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要求省属高校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就湖北工业大学而言,要形成以工学为主、多学科互相支撑、轻工学科优势和特色比较鲜明、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学科专业结构。“十二五”期间,在专业建设上,学校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建设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且紧密对接湖北工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轻化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在学科布局上,整合轻工类学科资源,成立轻工学部,将组建绿色轻工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产品质量研究院等跨学科教学与研究机构,提高学生协同创新与实践研究能力。
省属高校服务湖北经济发展的重心何在?在于提供人力资源和科技引领。高校要紧密围绕这一重心,努力培育人才,全力开展科研。湖北工业大学毕业生连续5年一次性就业率均值达94.89%,2010年名列“全国毕业生就业50强”,为湖北省食品、烟草、塑料、造纸、机电制造(轻工机械)及工艺设计等行业输送了大量生产一线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学校与省内12个地市县政府和15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在汽车及机械制造、酿酒、烟草、桥梁建设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600多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着力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省属高校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
因材施教,满足学生成才愿望。湖北工业大学稳步推进“721”梯级、分类、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针对70%左右的学生,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以培养实践动手能力为主体、创新创业精神为两翼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针对20%左右的学生,培养具有一专多能、湖北工业经济发展急需的复合型中坚人才。针对10%左右的学生,扎实推进卓越工程师项目计划,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未来湖北工业经济发展的领军人物。
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成才营造良好环境。湖北工业大学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校、院领导每人联系一个班级、帮扶一个学生、深入一个学生寝室、参加一次学生活动、为学生作一次辅导报告。全面推进和谐宿舍建设,落实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楼制度,开展宿舍文明创建和社区文化评比竞赛活动,学生宿舍服务管理在同类高校中居领先水平。充分发挥网络作用,综合运用专题网站、主题论坛、QQ群、辅导员博客,积极推进学生党建进网络工作。学校通过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选课,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危机等多种渠道完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健康快乐的度过大学生活。
以教师为中心,为学生成才提供保障。湖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进了一批海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充实教学、科研队伍,建立起一支充满活力、较具潜力、富有生气的教师队伍。高度重视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经常听取教师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全校隆重评选表彰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着力提升高校发展转型水平
面对以绿色科技为领先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面对湖北工业强省战略新的需求,面对高校新一轮的激烈竞争,省属高校有着着力提升发展转型水平的紧迫需求。
发展水平要提升。省属高校要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以湖北工业大学为例。要实现学校本科专业整体进入一本批次招生,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综合排名位进入全国前200位,在全国省属工业大学中位居前十名;全面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大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区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服务;到2025年,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省立工业大学。
办学实力要提升。省属高校办学理念要更加科学,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科和专业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色明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蓄积优势人才资源,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的优势、特色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推进,创新型高级应用人才特色更加突出;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优秀,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开放办学要提升。省属高校要创造条件,赢得政府全力关心、政策极力扶持和经费大力支持;外部学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借力促进学校发展;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一流学者、著名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实现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
校园建设要提升。将省属高校建设成生态校园、文化校园、信息化校园。用生态化理念、生态化教育、生态化管理指导学校改革创新,建成生态校园;以“工业文化”和“地域文化”建设为特色,以观念文化、人员文化、活动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和谐文化为载体,建成文化校园;以构建安全快速的校园网络平台、全校统一的教字化教学平台、集成的信息服务平台、高效适用的数字图书“服务”平台为核心,建成信息化校园。
(作者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20926/hbrb1861582.html


更多有关"湖北,高校,工业大学,提升,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工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