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惠州日报】惠州学院师生创新渔歌,渔歌赛中喜获铜奖

【惠州日报】惠州学院师生创新渔歌,渔歌赛中喜获铜奖

时间:10-19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渔歌融入爵士乐舞蹈加入瑜伽功

“开心广场·百姓舞台”——2012广东省渔歌精英赛暨全国渔歌邀请赛(以下简称“渔歌赛”)圆满落幕。据了解,本次渔歌赛来自全国10省市、全省11地市的59个节目参加比赛,惠州市共获得3个金奖、3个银奖和2个铜奖的好成绩。其中,铜奖得主之一有惠州学院音乐系的渔歌作品《天蓝蓝,海蓝蓝》。为了让传统渔歌与时俱进,焕发新的活力,惠州学院音乐系师生们把惠东渔歌融入爵士音乐元素,在舞蹈中融合瑜伽动作,赋予渔歌新的艺术特色。近日,记者采访了参与《天蓝蓝,海蓝蓝》创作和表演的师生,听听他们背后的甜酸苦辣。

现场采风选定渔歌调,制作现代元素渔歌服

据了解,今年6月惠州学院音乐系开始筹办“印象渔歌”音乐会。不久之后,他们就接到渔歌赛的通知,这与音乐系筹办“印象渔歌”音乐会可谓不谋而合。其实,早在今年7月初,该系老师王振龙就带着学生亲自到惠东县和大亚湾采风,现场听渔民唱渔歌,收集原始素材。那时正是盛夏时节,王振龙和学生们头顶烈日,逐一拜访当地唱渔歌唱得好的村民。在这过程中,他们听了20多位渔民唱渔歌,平均每一个人唱两个小时。期间,同学们还要做好录音、拍照、文字记录等工作。采风结束,王振龙戏言:“就像从非洲回来一样,皮肤黑了许多。”通过反复研究和细听,王振龙决定用惠东渔歌“啦哒滴嘟滴”调进行再创作,参加这次渔歌赛。

为了赋予渔歌新的艺术特色、增强观赏性,他们还对传统的渔歌服装进行了革新。他们请学院服装系帮忙设计制作新渔歌服装,在保存传统渔歌服装基本元素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如瑜伽服等的特点进行设计制作。前前后后反复修改了4次后,全新的渔歌服装样板终于敲定。革新后的男演员服装最大的特点是胸前鳞次栉比的亮片,而女演员的服装则将长裤改为短裤,女演员穿的鞋子是时尚的长靴。“在我们的眼中,传统文艺演出演员的服装很多都是土里土气的,但是经过重新设计的渔歌服装很有时代感,可以说是传统与现代服装的完美结合。”参与表演的学生朱子燕说。

为了排演,每个演员膝盖长期淤青

一切前期工作做好后,同学们便开始进行排演。为了让惠东渔歌“啦哒滴嘟滴”调更丰满、更唯美,师生们通过专业化的手段加入了爵士音乐的元素,同时还融入美声唱法、通俗唱法等演唱技巧。在舞蹈编排方面,则适当地融合瑜伽的动作,让传统渔歌更具现代感,《天蓝蓝,海蓝蓝》就此创作完成。

参与演出的同学罗秀银说,排演过程中最痛苦的事是要一边跳舞一边唱歌。这就要求他们的歌声和舞蹈动作要协调统一,但是在排演过程中往往是把歌唱好了,舞蹈动作却跳错了;好不容易把舞蹈动作做对了,但发现歌却唱错了。为了克服这一缺点,在为期一个月的排演中,演员们每天坚持训练八九个小时。虽然排演的时候大家都穿长裤,但是由于跪的动作比较多,结果演员们双腿的膝盖长期处于淤青状态。身材高挑的罗秀银坦言,以前在夏秋这两个季节,她非常喜欢穿短裙。但是由于膝盖有淤青,她只能暂时告别她心爱的短裙。

为了保持良好的排练状态,指导老师还要求演员们从排演到演出结束都不能吃辣、不能喝酒。同时,每天晚上11时前就要上床睡觉,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这么“苛刻”的条件在开始实施的前几天让同学们很不习惯。学生演员郭胜琨是一个典型的“夜猫子”,以往他每天都要凌晨一两时才睡觉,晚上11时就睡简直罕见。“虽然白天排演很累,但是那么早睡还是睡不着,这种情况维持了三四天以后才慢慢适应下来。”郭胜琨说。

彩排现场出状况,克服困难终获奖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辛苦排练,终于到了渔歌赛的比赛日。9月24日下午3时30分许,惠州学院音乐系演出团队来到惠东县平山街道参赛。到达比赛现场,同学们便开始熟悉比赛场地,进行比赛前的最后彩排。没想到,状况出现了:同学们以前都是在学校的舞蹈室或者音乐厅排练,空间不大,声音容易聚集。而如今的比赛场地在室外,且大而空旷,台下的观众很难听清楚他们唱什么。无奈之下,指导老师只好让每个演员戴上耳麦演唱。戴上耳麦后,声音是增大了,但通过耳麦播放出来的声音却有的大有的小,整体听起来很不统一协调。为此,同学们抓紧开赛前的最后一点时间进行排演改进。当天下午5时30分是晚餐时间,主办方预备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给参赛演员吃饭。但是,惠州学院音乐系的师生们仅用了5分钟来吃饭,以挤出更多时间来继续排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喜获本次渔歌赛的铜奖。

文/图 本报记者王品端 通讯员钟 晖

【惠州日报】惠州学院师生创新渔歌,渔歌赛中喜获铜奖

来源:惠州日报2012年10月11日

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21011/B1/2/


更多有关"渔歌,排演,惠州,同学们,服装"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