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研究生支教团赤峰支教队纪实

研究生支教团赤峰支教队纪实

时间:12-25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3年8月,北京林业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赤峰支教队的6名成员来到了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六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

大兴安岭南端的艰苦生活

阿鲁科尔沁旗位于赤峰市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南端山脉,这里风力常年在5级以上,年平均气温5.5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30摄氏度,天气十分寒冷。在支教之前,虽然学校已经进行过一系列的培训,但是当真的到这里的时候,这些从大都市走出来的年轻人还是有许多不适应。“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把这一年看成是对我人生的磨砺,我对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是比较自信的,但到了当地才发现这里环境、经济、教育的落后程度超出我的想象。”支教队队长靳秋桐说,“刚来的时候,用水用电都需要我们自己解决,学校的热水器坏了不能洗澡,每周我们都要到很远的临镇去洗澡。当地的饮食也让我很不适应,宿舍随时有老鼠蟑螂出现。”在这里,靳秋桐只有一个小型电热水壶,每次需要用大量热水的时候只能反复烧水。学校的通讯设备也很不齐全,只有教师办公室能够上网,支教队员无法随时接收讯息。由于学校设备老化,宿舍一直处于断电状态,一直到10月底才重新供电。

成功的第一节课

支教队员谷妤教的是初一数学,不同于其他支教队员在正式上岗前有一个月的听课准备,谷妤从开学起就担任任课教师。“我讲的第一堂课是有理数,虽然我大学期间是数学专业的,但突如其来的课程还是让我措手不及。我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其他的老师所写的教案,又上网收集了许多例题,还向我的初中老师讨教经验,希望能够将第一次讲课做到完美。”站上讲台的时候,谷妤心中还是十分忐忑的,但当看见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时,她一下子感受到了身为支教队员的责任,这使她忘记了紧张,迅速的投入到讲课当中。课堂上孩子们回应也给了谷妤极大的自信,他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课堂氛围十分热烈。课后当地的听课教师给予课堂很高的评价,一位听课老师说:“没有想到一个非师范毕业的大学生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能够将课程讲的如此精彩。”

“我现在每周有八节主课,早上要五点半起床准备早自习,晚自习要到九点半才结束。”靳秋桐现在教的是初一语文,每天需要备课、听课、做课件,时间排的满满当当。回忆起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靳秋桐显得十分激动,“我第一次上课讲的是《咏梅》,一课时的内容我花了六倍的时间在准备,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资料,配合教辅大纲把关于《咏梅》最新的评价和知识点讲给孩子们,课堂上师生互动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孩子们表现的十分踊跃,每当我提一个问题都会得到热情的回答。下课的铃声响了,还有很多同学举手发言,有的孩子下课都还在回味课堂内容,当地的老师夸我不愧是京城来的大学生,这是我来到这里最开心的一刻,我感觉我也为林业大学增了光。”支教队员们不仅仅依赖于参考教案,而且结合自身感受同时上网收集大量新鲜资料,将这些新颖的内容融合到教学中去,不仅出色完成教学任务,还尝试带去了新的备课方法。虽然任务很重,但是支教队员们依然拿出超过课时几倍的时间备课,甚至是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为孩子们解答学业问题。支教队员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真正学到知识。

除了本职工作之外,支教队员还承担着许多课外工作,他们要随时迎接加课和团委活动。支教队员田梦玥将作为代表于11月底前往旗上升学率最高的高中进行演讲,主要讲述她在大学的学习历程,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这种时候,支教队员们不仅要按时完成原有的教学任务,还要熬夜准备各种活动策划。

点燃草原孩子的希望

支教队员在开展教学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放牛娃希望把牛卖掉然后赚钱娶媳妇生孩子,生了孩子再让孩子放牛赚钱,然后再娶媳妇生孩子。这对于还在大学校园的学生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可笑的故事,但是在支教队员杨帆的班级中,这个故事却是真实存在的。杨帆所带的班是这里有名的“放牛班”,班上很多孩子准备读完中学就回家放羊,在他们看来,上学是一种负担,不仅浪费钱,将来也没有任何用处,远不及放羊给家里带来的收益大。期中考试杨帆班上一个女生交了白卷,过后杨帆问她是不是哪里没学懂,她说她18岁就准备回家结婚了,因此不想考试答题。问她结了婚之后要怎么办,她的回答是生个孩子然后再放羊赚钱。“学习无用”是这里很多孩子的共识,杨帆深刻的认识到支教的意义不仅仅是完成大纲上的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们改变思想,开拓视野。于是杨帆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励志班会,希望通过班会让更多孩子认识到上学的重要性。

对于支教队员孙腾而言,这种感受更为直接,比起做老师,她更愿意和孩子们做朋友,加上年纪相差不大,很多孩子都很喜欢和支教的老师说话。“每当有孩子犯错,我很少直接责备他们,而是把自己初中时犯错的经历告诉给他们,这比直接说教的效果要好很多”孙腾讲到。而支教队员曹钦政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自己在初中学习的经验以讲座的形式分享给孩子们,并制作图片展览,通过照片展示自己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激起了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灵活的工作方法不仅拉近了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距离,也重新燃起了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乡村、奋勇拼搏的信念。

一年的支教时间不算很长,但是却足够影响一群孩子的一生,这也使得赤峰支教队队员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责任。杨帆说“我觉得支教不仅仅是上课,更是为孩子们带去一种思想,带去优秀的品质,告诉他们只要不断努力,那么人生将会有许多不同的选择。”(A19)


更多有关"支教,孩子们,队员,孩子,阿鲁科尔沁旗"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林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