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人文与艺术学院各教研室开展课程改革研讨会

人文与艺术学院各教研室开展课程改革研讨会

时间:04-20 来源:南昌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为提升教师的授课质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3月11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各教研室围绕“教学改革”与“学风建设”开展各项教研活动。

大学语文教研室开展了以“大学语文分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方法建议”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通过活动讨论,达成了以下共识:第一,大学语文必须进行分层教学。南昌工学院学生的汉语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该情况,大学语文进行分层教学是非常必要的。第二,教学应具有针对性,针对学生不同的汉语水平,教师应选择相适宜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第三,改变教学模式。要努力改变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方法,把课堂自主权交给学生,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具体来说,可以采取学生分组讨论、教师引导点拨、共同探究的教学模式。

法律教研室开展了 “新模式课教学方法讨论会”活动。在活动中首先针对目前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不够这一现状做了初步分析,表明任课教师应该从教学方法着手进行反思和创新,不能一味注重传统的讲授法。在新模式课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从讲台上的圣人转变为学生的助手,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其次,针对新模式课中采用“分组讨论式教学”这一方法的具体应用做了详细汇报,参会的老师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分组讨论式教学”这一方法在新模式课中的作用。

艺术设计教研室开展了以“教学方法的讨论和交流”为主题的教研室活动,围绕着设计类专业的教学改革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通过本次教研活动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创造思维,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其次,教学思想向新的教学改革方案靠拢,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经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自我展示”等体验过程;最后,教学模式要改变,抛弃过去“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采取学生分组探究讨论,教师引导点拨,共同探究的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要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

胡孝根院长在参与各教研室活动后指出,任课教师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每一位老师都要认真思考并付诸行动。该院也为老师提供了交流平台,比如近期推行的观摩听课计划,希望老师们互相借鉴并得到启发,提高学院教师的整体授课水平。


更多有关"学生,教研室,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这一"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昌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昌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昌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