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第五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闭幕,刘献君院长作题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转变观念”的重要讲话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第五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闭幕,刘献君院长作题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转变观念”的重要讲话

时间:05-11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新社讯4月2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第五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闭幕式于学术报告厅举行。全体院领导、各学部(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相关思政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思中主持。

大会伊始,按照会议安排,六个讨论小组分别就分组讨论的内容向大会作了汇报。经管学部辅导员龚媛说:“学生需要我们有目的的去培养,这样才能因材施教,让学生张扬个性和展示风采。”信息学部辅导员赵蕾表示,辅导员与思政工作者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牧羊人”的角色,以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去发展和锻炼,帮助学生立志成才。基础学部思政教研室主任李勇发言道:“思想政治教育要在立志条件下去开展,课内要做到专业知识落实到根本上,课外要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城建学部学工办主任张甸谈到,要结合学生专业特点,以开放的心态去满足和发展学生,同时与社会紧密相联,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最新动态。人文学部辅导员彭俏表示:“我们需要做到内在实力修炼和外在品牌提升,这样才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顺利有效的开展。”机电学部辅导员文雪平则提出需要大力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这样才能真正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动力。

大会还对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人文学部主任申凡教授作了“文华学院转设后的品牌策略”专题报告。

最后,刘献君院长作了题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转变观念”的重要讲话。

刘院长首先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全体教职员工表示了感谢。随后他从“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目的”、“个性化教育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更艰巨”、“行而有得谓之德”、“为师生创设自由发展的空间”、“用制度管干部”五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

刘献君院长首先指出,高等教育培养人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而个性化教育很好地将这两个问题统一起来了。他还指出,学生千差万别,教育要建立在其优势潜能发掘的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状况、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决思想问题,形成良好思想品德。

刘献君院长强调,“行而有得谓之德,知道为智,体道为德。”他引用马克思、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教育学家鲁洁等关于实践的论述,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教育的层面上,更多的需要实践来结合,而“实践”和“活动”是有区别的,我们的学生“活动”多,“实践”少,发展不平衡;我们不能只做“加法”,更要做“减法”;实践活动内容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有益于社会、他人、有利于学生“个性化”成长,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活动;活动要总体设计,精心组织,力求成效。

刘献君院长强调,“要为师生创设自由发展的空间”。他指出,提供学生讨论、思考的空间,学习才能发生;教育就是要开创一个实践真正共同体的空间;他还围绕专业选择、专业方向、课程分层教学、创新基地、实践教学体系、课堂(一门一门的课程)、班级、寝室、学部、学院、社会等多个方面阐释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中个性化教育空间问题。刘院长还指出,“教师、辅导员要做学生思想的接生婆、牧羊犬”,要引导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由自身兴趣出发的领域中,帮助其锻炼能力,更好的成长。

最后,大会在全体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胜利闭幕!

相关链接:

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文雪平、李吕婷、刘林、徐玲玲、江文华、傅昌宁、吴珊珊、刘康婷、李娜、刘英、高菲、付锐平、李超、杨文伟、卫丽杰、望耕砚、龚群、姚德超、张伟、栗学铭等28人

2013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信息学部

2013年优秀学生办公室:机电学部

2013年优秀分团委:城建学部

(文字编辑:张玙偲甘思丽)


更多有关"学部,学生,辅导员,实践,院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