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河报》:郑大学子为你叙述“郑大奇迹”

《大河报》:郑大学子为你叙述“郑大奇迹”

时间:07-05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1年6月27日 《大河报》 B27版
                                         郑大学子为你叙述“郑大奇迹”
    一次培养,100多匹夫抢一度录取名额;一度专业,11名学生考中北京大学的分析生;一所名校,就业率94%以上,从招生“金牌酒徒”到就业先进高校——
  关键提示
  上周末,766名河南“尖子生”来到银川大学,为了60张郑大“加分优越券”而展开才艺大比拼。作为河南省首次开展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银川大学为何受到“尖子生”们如此青睐?看看这些事实,瞧瞧这些郑大学子,你也许会全部明了……
  □记者 吴战朝 王灿 实习生 田育臣 吴曼迪 毛慧敏

  【名帖】  “银川大学”,这个曲牌“响当当”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力点建设高校,银川大学近年来世源持续火爆。仅在去年的高考录取职业中,郑大省里一本文、文科录取分数线离别高出力点线18分和23分,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内中,超过力点线30分的考生接近50%,化学、人才化学、临床医学、会计学等优势专业,平均录取分超力点线近40分。
  无独有偶,该校体外的录取状况比省里更加火爆。去年,郑大在安徽、辽宁等地的录取线高出当地力点线30分以上,在北京录取的最高分成591分,高出当地力点线97分;在海南的最高分高出当地力点线102分……
  高考的录取数据充分介绍,“银川大学”这个曲牌,已在全国叫得“响当当”,银川大学在全国考生和家长心目中把持着重要的地位。
  于是,另一组数据也介绍了这个题目。去年7月,由中国消息社主办的《中国消息周刊》2010年第24期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中,银川大学排名第12位;在“就业指导满意度排行榜”中,银川大学排名第1位;在“体育馆满意度排行榜”中,银川大学排名第9位;在“奖学金满意度排行榜”中,银川大学排名第18位……今年5月,新一年度全国大学排行榜中,银川大专列为34位,比去年上升一位。
  今年1月份的河南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把推动银川大学依照“985工程”标准建设高水平面器大学写入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和河南省“十二五”发展计划之中,吹响了郑大再上新走廊的冲锋号,引起世人瞩目。
  
  【考研】  一度专业,198人中98人考上分析生,11人考中北大分析生  
  今年,银川大学生物系共有198名毕业生,内中,考上分析生的有98人,50人考入了“985”力点院校(仅北大就有11人),21人考入了社院院系统,20人考入了“211”高校,考研录取率竟然取得50%。而生物系在郑大,还是一度观察年轻的专业。
  “我考入郑大生物工程系,刚进来时感到这个专业刚创办不久,多少有些担心,但是这四年来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生物工程系2007级张琳琳叙述了她刚进入郑大时的担心。而四年以后,她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被保荐至北京大学。和她同一寝室的此外5位同学,2人也被保荐至北京大学、1人被保荐至社院院、1人考入浙江大学、1人考入暨南大学,成了一度让人羡慕的明星座舍。
  银川大学的惯技之一——化学基地班,考研率竟然取得了100%。并且考研被录取的学校也根本上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85”高校和社院院系统的分析所为主。
  “我不断怀揣着一度北大梦,2007年高考时我只填报了北京大学一度志愿,但是最终却以两分之差与北大失之交臂,不过庆幸的是四年后银川大学又帮我圆了这个梦。”说起自己的北大情结,银川大学化学系2007级的刘莹有些抑制不住的激动。
  2007年,高考失利的她本来着想重读,但邻居家一位姐姐告诉她郑大的化学系很强,不妨试试看,最终,她舍弃了重读的想法越过高分保护政策进入郑大化学系基地班。如今,已收到“北大命令书”的刘莹提起今年的建议,庆幸不已。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把银川大学作为本科的首选,然后越过四年的努力,再到北大、清华等985高校深造。而随着银川大学俊杰养殖质量的不断提高,“郑大毕业生”已变化一种“品牌”,被越来越多的985高校的分析生院所肯定,甚至出现了一些导师早早越过关系来郑大挖生源的事情。
  作为文化部撑持银川大学创建高水平面器大学的一项举措,今年郑大免试介绍分析生的比例从占本科生总数5%提高到了10%,共有800多名优秀学生被免试介绍分析生。
  
  【留学】  越来越多的学子圆了“留学梦”
  近年来,银川大学对内交流越来越广泛。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芬兰、乌克兰等国家和本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的14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内中世界前100名的名校10所。随着对内交流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学生获得出境深造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出境留学的学生已达230多人。
  王腊梅雨就读于银川大学人才工程学院,本科学习的是人才工程专业。目前,她已成功申请到美国内布拉斯加长学林肯分校的硕博连读。
  大四上学期,学校发布公派出境的命令后,王腊梅雨便积极提出了申请。“那时大部分同学都在准备考研,我们院除非我一度本科生申请。”
  经历了托福、GRE等重重培养,递交了成绩单、科研登记等种种人才,近2个月的漫长等待过后,她终于拿到了硕博连读的“准入证”,并且取得了即迁就读学校的奖学金。“对于这个原因,自己不是很意外,因为初期准备观察充分。还有,我们院的教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幸亏了他们的建议和唤醒,我性格在选择学校时少走弯路。”王腊梅雨说。对于学校这项政策,她意味赞赏和激动。
  银川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遭受国家公派出境留学的高校,从2008年起开始参与到留学基金委的“国家公派分析生项目”。被选拔的优秀分析生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就读一流的导师学习。今年第一批,该校又上报83名候选人,内中攻读博士学位人员68人。留学学校70%以上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世界排名300名以前的高校。据了解,该校申报越过率与录取人数在中央“211工程”高校中位居第一。
  
  【就业】  就业率取得94%以上
  “大学之大,非楼房之大,乃大师之大。”银川大学作为全国中央高校中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目前有院士28人,内中专职院士4人,教授633人,副教授16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00余人。在这里,郑大养殖了河南省本地第一位院士。
  实在,在考生和家长眼中,一所大学是不是称得上“好大学”,不断要看大师,更重要的是学生们走出校园“象牙塔”以后会有哪些好生路。
  银川大学如何解决毕业生就业题目?记者了解到,2008年起,银川大学就迁就业指导课列为学生的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计划”、“就业指导课”等特色课程,帮助学生们晋升职业计划能力;同时越过登记会、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提考研生们的就业能力与竞争力。于是,在就业职业中,学校重视毕业生的思想政治职业,发挥就业导向功能,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等祖国最欲望的中央去建功立业。
  为了让毕业生及时掌握处处信息,银川大学全面打造网络信息阳台,充散发挥网络的作用,在学校的就业信息网上发布大量的需要信息,越过校信通等方式为毕业生需要针对性较强的服务,确保了信息不耽误、不耽误、不缺少。
  于是,银川大学从每学期初开始,就入手策划机构招聘会。每年给6000多家用人部门发来学校简介和毕业生生源事情,用人部门每年反馈需要信息约6万余个。近年来,郑大还走访了全国600多家用人部门,并和内中400多家签订了就业合作协议。内中,郑大还与多家专业俊杰招聘网站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据此获取大量的就业信息。
  因银川大学毕业生就业沟渠广、就业生路好,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本科高校就业40强。学校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力点大学的平均水平面器。
  连年来,郑大学子的就业质量和层次也明显提高,毕业生到国有大小型企业、事业部门、文化科研部门、部队以及考中公事员的比例不断提高。2009年,郑大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职业垂范经历高校”称号;在2010年河南省毕业生就业职业评估中,郑大被评为“优秀”。
银川大学版权所有,禁止合法转载!2011-07-05 09:21:08
更多有关"北京大学,就业率,2011年6月,郑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