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京艺术学院隆重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

南京艺术学院隆重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

时间:09-13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南京艺术学院获得了艺术学下属五个一级学科的博、硕士学位授予权,这对于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意味着南京艺术学院在全国艺术领域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为深入思考与谋划南京艺术学院下一步的重点学科建设,9月8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了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党委书记米如群,副院长陈世宁、刘伟冬、何晓佑,相关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科专家代表以及科研处、研究生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惇教授首先同大家一起回顾了此次学位授予权对应调整的评审过程,充分肯定了南京艺术学院为此所做出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他也指出,学科体系的调整必然会引起学校招生、培养与管理上的一系列变化,为此要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刘伟冬副院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南京艺术学院五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对应调整以及目前各级重点学科的建设情况,并就未来的学科建设目标与方向进行了展望。科研处张健副处长介绍了艺术领域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的分布情况,并就艺术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所应具备的条件及要求作了专门的解读。

  随后,南京艺术学院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南京艺术学院的重点学科建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艺术学理论方向的专家普遍认为,艺术学理论要进一步打破院系之间的界限,严格按照学科特点和建设需要整合学科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与互补;在个别的学科专业需作战略性的调整;文化产业管理要在继续发挥理论研究优势的同时在应用层面积极引进优势资源、输出成果、扩大影响。音乐与舞蹈学方向的专家指出,音乐与舞蹈学要冲击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难度较大但仍需努力,特别是在人才建设方面亟待加强;同时要在加强东方音乐类型研究、音乐与舞蹈交叉研究以及地域研究等方面形成自身的特色。戏剧与影视学方向的专家清醒认识到了该学科目前较为薄弱的基础,为此提出要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和挖掘人才;努力形成学校与二级学院之间有效的运行机制,避免各自为政;同时也要积极调动力量相对薄弱的二级单位科研人员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戏剧与影视学科发展要坚持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并重,其中的戏剧戏曲学可以先行开展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建议将数字媒体艺术与影视相互结合形成亮点和特色。美术学方向的专家指出,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的传统学科,美术学科积淀深厚,但是在打造有名师领衔的师资队伍方面大有可为,同时也要积极扩大国际交流和加大实验室建设的力度。设计学方向的专家指出,南京艺术学院的设计学团队已基本形成了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这使得南京艺术学院的设计学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的可能性,但同时也存在着不确定因素。为此应该全面整合学校内部的设计学科资源,积极实现与其他院校特别是工科类院校的交流、互动;工业设计学科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努力形成自己的品牌竞争力;在进一步加强设计学理论建设的同时更要在高端水平的应用实践领域积极参与。财务处齐勇副处长简单介绍了目前南京艺术学院学科建设过程中的经费使用与管理情况,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南京艺术学院学科建设经费有效性的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各学科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米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此次大会既是南京艺术学院学科建设的庆功会,又是学科发展研判会,更是南京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实现更高突破的动员会。米书记充分肯定了南京艺术学院近几年在学科建设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所有成绩的取得,充分反映了南京艺术学院第八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学科引领战略、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和出版资助力度以及队伍建设所带来的积极成效,同时也凝聚了全校教师员工的心血与汗水,为此他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所有为此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管理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米书记进一步指出,随着艺术学升格为门类学科、南京艺术学院五个一级学科顺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的发展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为此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具体的研判过程中我们要认清挑战,摸清现状;要重组学科新格局,整合学术资源,校内的所有专业都要及时找到自身在所属一级学科中的位置;要尽快研究学科变化对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和管理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同时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调整思路,优化管理。最后,米书记鼓励所有一级学科建设单位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努力让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亮点更亮、制高点更高;迅速摆脱艺术学一分为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研究学科建设下一步的突破点,分清主次,努力增创新的优势。

  就近期的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米书记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尽快制订南京艺术学院学科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要重新打造新的制高点,在全校范围最终形成五个一级学科群;三是要继续加大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四是要加大对学科建设经费的科学管理与合理使用;五是要尽快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适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提出新的发展对策。(科研处 王大学)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学科,艺术学,重点学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