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张尧学校长到基础医学院和湘雅三医院调研

张尧学校长到基础医学院和湘雅三医院调研

时间:12-1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2日,张尧学校长先后来到基础医学院和湘雅三医院调研,他希望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结合,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造福全人类。校党委副书记陶立坚,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高山参加调研。 


    在基础医学院,张校长听取了学院党政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与国家教学名师文继舫和罗学港等就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张校长对基础医学院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基础医学院的工作做得很不错,特别是在医学教育方面居全国前列。基础医学的发展关系着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也关系着湘雅的发展质量,基础医学要发展,就要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关于医学生的培养,张校长希望基础医学院抓好三个着力点:一是培养学生高尚的职业道德。救死扶伤、扶危济困的职业要求,要通过点点滴滴的渗透,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熔铸到自己的血液里。二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动力,老师和学校应该在关怀与启发中,了解本专业的意义、寻找它的奥秘,引导学生培养起对专业的兴趣;三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让学生养成自我学习的能力,这样,在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和更新中,学生就拥有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的能力。这是他们终身受用的本领。 


    在听取湘雅三医院党政负责人的汇报后,张校长对医院取得的成绩和今后发展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湘雅三医院是一所很有特色的医院,无论是服务医疗质量,还是移植、微创等特色专科,都做得很好。领导班子在医院发展思路上定位明确、目标清晰,医院发展势头很好。关于医院未来发展,张校长建议院领导班子抓好人才和管理两个核心工作,人的问题解决了,管理搞好了,医院其他的事情就好办了。他认为,人才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在人才培养上,医院要有一个长期发展规划——既要着力培养高端人才,提升医院的整体水平和声望,带动队伍建设;也要着力培养中坚力量,提升整体实力,支撑医院发展;更要着力培养“新鲜血液”,延续和加强医院发展后劲。同时,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中,如何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如何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人成长,也需要有良好的保障制度和运行机制。比如,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可以把临床八年制的学生有计划地送到耶鲁大学等一流高校去联合培养,既拓展他们的视野、提高水平,又为医院发展储备了高素质人才。他还希望医院将医疗视角瞄准中国广大的乡村,通过医疗信息化等手段,对乡村医生培训、对乡村医疗机构进行扶持,将湘雅力量辐射开去,为中国的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人才,造福人民群众。 
    在调研中,张尧学校长反复强调,科学研究从来都是走着一条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到实践的这样一条彼此验证、不断推进的道路。因此,我们的基础研究一定要瞄准国家需求,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将临床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实现医学转化。联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脱节的现象,张校长指出,在人才的引进、培养问题上,要突破体制束缚,不唯学历论,也不以分工为壁垒。例如,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可以聘请、引进临床医生来当老师。临床医生具有经验优势,他们结合实际来授课,更加具体、生动,可能也更容易为学生接受。张校长指出,要善于和充分利用现代先进技术。例如,借助互联网,医生和医院可以设专线、专栏,在加强与病患沟通联系的同时,又普及了医学知识,服务公益事业;医学院还可以转变传统授课方式,开设一些在线课程,让学生带着问题,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去学习,学生可能收益会更大。


更多有关"医院,校长,医学院,人才,基础"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