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张尧学校长到科研部调研

张尧学校长到科研部调研

时间:12-15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3日下午,张尧学校长到科研部调研工作,了解中南大学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和发展思路。他要求科研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国家发展大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以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为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校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高山陪同调研。 


    调研中,张校长首先听取了周科朝副校长对中南大学科研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就科研队伍建设、创新平台管理体制和科研评价机制等和与会人员进行探讨。他对中南大学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校长表示,学校的科研机制很好,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无论在科研成果产出还是科研影响力上,都取得很大成绩,这与我们的科研管理办法、体制机制的保障分不开,也是几代中南大学人长期努力的结果。 
    在现代科技发展瞬息万变,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度加强、投入度加大、需求更高的新形势下,我们的科研工作怎么做?张尧学校长认为这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国家和社会需求是科研工作的风向标,作为一所有鲜明特色的大学,首先,我们要做有用的科研,要瞄准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去开展研究,从学校传统与特色看,我们应该加大这种能“落地”出成果的研究。其次,就是做好基础研究。做基础研究需要天赋、兴趣和长期的努力,要有的放矢的去做。再者,实践对于科学研究工作非常重要。学校应提供平台与服务,鼓励大家走出去,与社会经济相结合,要从实践中、而不是从论文和书本发现问题,将中南大学多少代人积累的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可见的社会贡献。在谈到文科发展时,张校长表示,要突出重点,有选择地发展,做出有说服力的、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成果。 
    在如何推进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上,张尧学校长强调,我们应结合国家发展大趋势和自身实际,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科研内动力和发展力。他认为,首先要做好“人”的工作。人才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没有人,一切都是空谈。在科研工作中也是如此,“人”是核心组成。科研部作为全校科研工作的管理部门,应该将工作重心从单纯的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管理,发展到加大对承担项目的“人”的掌握力。特别是要着重抓“两头”——一是高端领军人才的培养,要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去发现和挖掘各团队中有可能成长为领军人物的接班人,有计划地助推、补缺,保证人才与团队的健康成长。另一个是把好“入口”。在进人机制上要有改革措施,在用人体制上有新办法。“门槛”不能成为引进人才时的一个障碍,“编制”也不应是用人的一个死杠。要想办法以不同的形式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进来,盘活人才资源,让他们在不同的平台上快速成长、发挥作用。培养出高端领军人才、善待和用好现有中坚力量、引进新鲜血液,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链条。科研部要在这个链条的规划、形成上做好文章。 
    张尧学校长还认为,在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时,科研部要结合国家科研体制改革,配合学校人事制度和政策,实施科研评价机制的改革。他认为,要从政策和制度层面上,鼓励年轻人在最有活力的时候去做科研工作,创造条件让他们成长、出成果;通过评价体系这个杠杆,对科研资源进行重置,鼓励老师们重视协作,调动大家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科研,科研部,科研工作,校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