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京艺术学院聘请柳冠中教授为兼职博士生导师

南京艺术学院聘请柳冠中教授为兼职博士生导师

时间:12-30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3日上午9:00,柳冠中教授兼职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聘任仪式在工业设计学院大会议室隆重举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伟冬、何晓佑出席仪式并为柳冠中教授颁发聘书。工业设计学院全体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聘任仪式,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炳训教授应邀列席仪式。仪式由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李亦文教授主持。

  李亦文院长首先介绍了柳冠中教授的基本情况。柳冠中教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政府津贴学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系统设计工作室总设计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他勤奋耕耘,奠定了我国工业设计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教学体系,已成为我国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其教学、学术和设计实践活动遍布大江南北,培养了大批该专业的教学和设计精英。其“生活方式说”、“共生美学观”、“事理学”等理论方法在国内乃至国际设计界都产生了导向性影响,形成了中国自己的设计理论体系。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伟冬教授为柳冠中教授颁发了博士生导师聘书。柳冠中教授和博士生代表邓嵘先后发言,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来为工业设计的发展做出贡献。

  刘伟冬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柳冠中教授在工业设计领域不仅是一位设计师,更是一位思想家,他来到南艺任教既是学校的荣耀,也可以很好地提高南京艺术学院的设计思想与理论水平。工业设计学院虽然是新成立的学院,但适应了时代的发展,发展很有特色。刘伟冬副院长建议工业设计学院以柳先生来校任教为契机,充分利用柳先生的渊博知识与艺术吸引力,在近2-3年的时间内召开一个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国际型学术会议,来进一步提高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科的影响力。

  在聘任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召开了工业设计理论研究方法座谈会。会上,柳冠中教授与工业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畅谈了工业设计理论研究方法和心得。

  副院长何晓佑教授在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国内工业设计在近30年里发展迅速,但理论根基还比较薄弱,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科也存在着理论研究薄弱的硬伤,他相信,柳冠中教授的到来一定能够在学科理论建设方面给学校以更大的帮助。同时,他还希望,本次座谈会能够在博士生论文如何选题、学术研究如何深入、如何抓住研究性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如何鼓励研究生提出前瞻性观点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柳冠中教授在座谈中谈到了他对于研究生研究课题的设想:将学校、设计企业和政府结合,做出有政策指向性的产业规划。研究体系中要包含传统、现在和未来三个部分,形成一个整体的研究体系,进行团队创新、造就集体人才。

  柳冠中教授告诫研究生们要学会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和研究方法。他指出,读书,有自己的框架很重要,还要有自己的学术理想,形成体系。读书,不是抄写,而是去反思。通过读书将这个体系不断的坚持和完善,这样就能全面、系统地看待问题。他同时向博士生推荐了三本好书:《伟大的探索者》《关于人文事物的科学》《自然资本论》。(工业设计学院  魏晓亮)

副院长刘伟冬教授为柳冠中教授颁发博士生导师聘书

聘任仪式现场

参加仪式的专家领导合影

工业设计理论研究方法座谈会现场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清华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工业设计,教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