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郑州大学举办2011年医院管理论坛

郑州大学举办2011年医院管理论坛

时间:12-31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郑州大学举办2011年医院管理论坛 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周学山在论坛上讲话 常务副书记陈一峰在论坛上致辞 常务副校长徐振鲁出席会议 副校长别荣海作总结讲话

   郑州大学2011年医院管理论坛12月26日在附属肿瘤医院举办。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周学山、医政处处长田常俊,河南省医学科学院院长王宇明,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孙威,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原学岭,郑州大学常务副书记陈一峰、常务副校长徐振鲁和副校长别荣海、阚全程及郑州大学9个附属医院和有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医院管理论坛由附属肿瘤医院承办。别荣海副校长主持了论坛。
    常务副书记陈一峰在论坛上致辞。他说,2011年,郑州大学的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继续呈现出好的形势、好的态势、好的趋势,有很多亮点。一附院郑东院区顺利奠基、新门诊医技楼正式投入使用,二附院内科病房大楼开工建设,三附院荣获“十一五”全省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四附院与周口中医院结成技术协作医院,五附院256层极速CT投入使用,附属人民医院被卫生部评为优质护理服务医院,附属肿瘤医院荣获卫生部年度医院改革创新奖,附属洛阳中心医院顺利揭牌,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正式开诊,新校医院投入运行。他指出,郑州大学医院管理论坛至今成功举办了五届,已经成为学校附属医院、医学院系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重要平台。今年随着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和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加盟,郑州大学的附属医院已经达到9个,其中5家直属,4家非直属,这9家办院历史各有长短,服务面向各有侧重,学科专业各有特色,特别是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都积累了很好的管理经验,形成了很好的传统。希望各个医院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好医疗“集团军”的整体优势,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把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融入到学校的整体部署中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做到医疗、教学与科研相长,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周学山在讲话中说,近几年来,郑州大学附属医院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一方面郑州大学自身影响力过硬,能够为各家医院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教学平台。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家都认识到了人才、科研、教学对医院建设和发展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都希望借助高校附属医院这个平台,为自己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后劲。围绕会议“加强附属医院内涵建设,促进医教研协调发展”的主题,周学山副厅长说,医院建设从内涵建设而论,常常是指质量、人才、学科、文化、科研、管理等,抓住了这些重点核心指标就抓住了医院建设发展的“牛鼻子”。作为公立医院,面临新形势,更要把自身发展纳入医疗服务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中,坚持公益性,走内涵发展的路子,通过内涵建设推动医院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内涵建设保证医疗质量安全,通过内涵建设促进医院协调发展。
    围绕“加强附属医院内涵建设,促进医教研协调发展”的论坛主题,郑州大学一附院院长阚全程、二附院党委书记法宪恩、三附院院长张展、四附院院长曹选平、五附院院长王建平、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袁立波及人民医院副院长邵凤民分别结合各自医院的实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作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内涵丰富、见解独到的观点,产生了不少创新性成果,达到了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的目的。
    论坛主题演讲阶段由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王成增主持。
    副校长别荣海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7个附属医院的主题发言,对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当前大学附属医院在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两个重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两个重大的契机。一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特别是12月6日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为附属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国家的总体改革要求,对照我们自身的现状,我们深感对附属医院的标准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承担的任务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评价指标不是唯一了,而是多元了;对临床与基础之间的联系,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所有这些,都对附属医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伴随着医改的深化,伴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医保制度的普及和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未来医疗市场必然会出现拐点。这种拐点的出现,会让附属医院逐步回归到自身的恰当定位、冷静的理性的状态。这是制度完善的结果,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要求附属医院的同志们能在医改复杂的大背景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审时度势,把握发展大局,深入分析内涵和外延、规模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关系,牢牢把握好医院发展的方向。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如何从制度上推进附属医院工作,引导附属医院的发展,这是最近学校领导一直在深入思考的问题。新的一年,我们会筛选一批重要的内涵建设指标,重点考察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等内涵建设方面的工作,以此作为学校对医院实施目标管理的抓手,切实提升医院的内涵质量。
    此次医院管理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加强郑州大学各医院的管理和内涵建设,对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促进医教研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 张基建)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1-12-30 00:11:12
更多有关"郑州大学,医院,内涵,附属,论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