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赵佳舞蹈作品专场晚会隆重上演

赵佳舞蹈作品专场晚会隆重上演

时间:01-02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8日晚,舞蹈学院教师赵佳舞蹈作品专场演出在南艺剧场隆重上演。2012年即将来到,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赵佳老师用一场精彩绝伦的舞蹈表演与现场观众一起迎接新年。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在舞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

  整台晚会共十个节目,其中,女子群舞《俏兰花》运用了花鼓灯素材,以写意的手法表现出淮河岸边“兰花”妹子在春天里萌动,春风中起舞,在春光中争艳。她们柔情万种、清香四溢、俏丽妩媚。舞蹈张扬了女性的热情奔放,质朴俊逸的特质。此舞蹈先后获全国第八届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舞蹈比赛表演二等奖、创作三等奖、园丁奖,并被评为第五届“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蹈比赛“十佳作品”。

  女子独舞《悦》是维吾尔族舞蹈,广泛流传在新疆维吾尔族的各个地区。该舞蹈继承了古代鄂尔浑河流域和天山回鹘族的乐舞传统,又吸收了古西域乐舞的精华,经长期发展和演变,最终形成了具有多种形式和特殊风格的舞蹈艺术。舞蹈充分运用身体的动律,加上舞者传神的眼神使作品更具代表性。

  女子群舞《春意》取意曹雪芹对林黛玉“弱柳扶风”的形容。柳姿的弱态是一种天然的风韵,细窥梅朵与柳叶,单看那树干与枝条横斜超逸、恣意蜿蜒之态,便已让人神迷,而生命力的强韧恰恰就涵藏在那弱态里,倘若透过柳枝逆着阳光往“如梦如幻”的湖面看,真觉得人在仙境。

  双人舞《并蒂兰》让观众感受到水、动物、植物,感受到我们身边的环境,其实不管是什么舞种,哪国的舞者,其艺术的根须都归结到一个最终的来源——大自然。表演中,大自然韵味在两个舞者的身体里肆意流淌,让人感觉如梦如幻。

  西班牙独具风格的舞蹈闻名于世界,欧美各国的舞蹈学校大多设有西班牙舞蹈课,是西方具有代表性的舞种。外国风情舞蹈《西班牙风》选取西班牙节奏轻快的音乐,以体态的多变特点为元素,使得曼妙的舞姿与奔放的情绪融为一体。舞者和观众之间的情绪互动,充分体现了浓郁的西班牙风情。

  “火红的日子好起来,人人心里乐开怀。热闹的锣鼓敲起来,家家户户笑颜开。飞舞的扇花飘起来,大街小巷挂灯彩。兰花姑娘扭起来,欢欢喜喜惹人爱。”女子独舞《喜兰花》抒发了舞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桃花灼灼,缀满枝桠,妖而不俗,芳而不艳,娇而不张扬。桃花像是一片片胭脂,像是一团团云霞,更像是姑娘娇羞的面容。舞蹈《桃花雨》正是通过舞者动作中的动静、缓急、放收、吞吐,营造了“桃花雨过碎红飞,半逐溪流半染泥”的美妙意境。轻轻柔柔的桃花雨,点点醉如酒,痴了赏花人,醉倒雨中人。

  曾获得全国第八届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保护传统文化贡献奖的《安徽花鼓灯流派风格舞蹈》,无疑是本场演出最大的亮点。花鼓灯艺术作为汉民族歌舞典范,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赵佳在长年的学习研究实践中总结了“兰花”三大流派风格特点,牢牢把握住花鼓灯原汁原味的风格,特别是保留了各流派艺术风格个性的纯粹性,用新的审美意识去诠译花鼓灯艺术。

  此次专场演出节目编排紧凑,内容丰富,学术性、观赏性俱强,演员们用灼热的激情和高超的技艺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台美轮美奂的舞蹈盛宴。演出结束后,邹建平院长登台与演员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舞蹈学院 张国庆)

演出现场1

演出现场2

演出现场3

演出现场4

演出现场5

演出现场6

邹建平院长与演员们合影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舞蹈,演出,花鼓,西班牙"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