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澳大利亚华裔教授“笑”谈经济学谬误

澳大利亚华裔教授“笑”谈经济学谬误

时间:01-30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7日晚,八教1-3座无虚席。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邀请的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的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教授,继24日的讲座之后再次为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一场“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的讲座。

“莫道七十已黄昏,快乐笑声永青春”。作为十大澳大利亚学者之一,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学术荣誉——“杰出学者”的获得者黄有光先生,个子并不高,但一身休闲运动衣的他刚一站上讲台首先就用响亮的“韵味笑声”带动了学生。讲座期间,笑声不断,并时有学生在底下或轻声讨论,或提出疑问。

从公众人士、学生到经济学者再到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黄有光先生多重角度、层层深入地提出、纠正并分析了不同人群关于经济学的谬误,引用外国众多经济学专家的权威观点与书籍上的语言,中英文结合,用数学、图表等形式客观论证了有关经济学问题中的正误。

对于深奥的经济学理论或客观知识性较强的讲解,黄有光自有一套“秘诀”。他通过引入众多反映经济学原理的历史事件和对身边简短、熟识生活实例的剖析,通俗化地给予学生经济学知识。讲到“快乐的衡量”问题时,他引用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批评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天伦之乐》一书中的话,并风趣地说道:“所以我反对反对我出生的政策,因为我是家里第七个出生的。”紧接一阵清亮笑声带动一片笑声。谈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经济学中所犯的错误时,他用自己独到的见解客观论证。

讲座之后,学生与黄教授进行了热烈的问题交流与讨论。“我国税收政策”、“关于中国提高出口价格问题”、“外国对中国经济的吹捧、抬高,该如何正确对待”等等,他都一一作出了回答。

  09级商学院经济专业学生林剑以一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比喻黄老先生的独特之“笑”。问及听完此次讲座的收获时,他和同班同学李志强向记者说到,“我们从讲座中学到的更多是一种批判意识,遇到问题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同时要客观看待问题,通过数学等工具论证。”


更多有关"湖南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经济学,讲座,笑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南科技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