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华科大教科院张俊超博士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作“质性研究:理解与应用”讲座

华科大教科院张俊超博士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作“质性研究:理解与应用”讲座

时间:05-12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华科大教科院张俊超博士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作“质性研究:理解与应用”讲座

张俊超

华科大教科院张俊超博士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作“质性研究:理解与应用”讲座

文新社讯10月2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张俊超老师为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师、干部作了“质性研究:理解与应用”的学术讲座。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常务副院长刘太林,副院长程红,以及文科青年教师和部分机关部处负责人听取了讲座。

张俊超从对质性研究的理解和应用两个方面讲解了教育研究中的质性研究。讲座中,张俊超首先提出学术研究方法的含义及其认识,“研究方法,就是对人的认识的反思,是对认识的认识。学习研究方法是对知识的学习,更是对知识的应用。”她说道。

“研究方法由问题、材料、理论和方法四要素组成,研究的过程就是这四要素之间的互动,新的学术思想在互动中产生。”张俊超说。随后,她结合米尔斯等学者的研究结论和相关事例具体分析了四要素,并强调问题是研究的出发点且源于文献和实践经验。她重点阐述了方法要素,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讲解。她还提到质的研究在于理解人们所建构的意义,研究者必须做“实地研究”以观察自然环境下的行为。质的研究主要采用归纳方法,发现理论以验证材料。

在讲解应用部分时,张俊超从问题的提出、材料的收集与分析和研究报告的呈现三方面阐释了怎样做质性研究。她提出材料由访谈、观察和文献三方面收集,在分析中以建构范畴为核心。“现场文本中蕴藏着大量和丰富的研究宝藏,需要不断地回到现场文本,将现场文本转换为研究文本。”张俊超说道。

刘献君在讲座结束后表示,张俊超博士的讲座很好,在研究中我们要将质的研究与定量研究结合起来,而且不能把质的研究与经验总结等同,要认真探索研究方法。同时,他鼓励青年教师立足教学与科研,并就教师做科研中要把握的几个关键,谈了自己的看法:第一,方向,老师必须根据自己的需要、学校的需要来选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第二,问题,做研究的时候一定要带着问题去研究,琢磨问题,提出问题。要把选择问题作为很重要的事;第三,规范,规范首先要有程序,没有程序就没有科学,第二要有标准,这篇文章好还是不好,问题准不准确等都要有标准,要遵循规范去做;第四,着手,从哪里着手,作为老师,教学科研主要是行为,作为学生,主要学习知识,学习知识和学习行为的方法是有区别的,学习知识要运用大脑进行思考,而行为则主要从模仿着手,教学研究从模仿开始,在模仿的基础上创造;第五,申报,科研都是以项目为载体,项目要申报。申报很重要,要搞清楚从哪几个地方申报,怎么申报;第六,坚持。一年干不成任何事,十年可能干成任何事。教师要围绕自己的方向不断研究,坚持数年,必有所获。

据悉,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干部开展科研。今后,学校还要继续举办类似讲座。

相关链接:张俊超,副教授,现任中国院校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获2005年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等。

(文字编辑:胡雅婷)

(图片编辑:李家豪叶敏 陈伊)


更多有关"研究,自己的,方法,讲座,湖北省"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