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国防部网:烟台大学国防生参加2011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纪实

国防部网:烟台大学国防生参加2011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纪实

时间:02-01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国防部网讯 通讯员王其光、吉亚涛、王均龙报道:在军人的词典里,从来就没有“不能”。充满硝烟的战场赋予了他们坚韧的意志,血色的战旗昭示着他们胜利的光辉。战场总是无处不在,可无论抛洒鲜血抑或汗水,总会有强悍的战士将属于军人的荣耀推向顶峰。2011年6月,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实验室迎来了8张新面孔,他们便是后备军官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的8名国防生:郑杰、王凤强、李扬、王均龙、肖幸东、刘畅、欧阳毅、于帆。没有人知道,他们将从这里发起一场对荣耀的冲锋。

激情,在炎热的夏天迸发

早在2010年10月,这批国防生刚入大三,在模拟营营长郑杰和教导员王均龙的组织下,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的8名国防生便萌发了参加2011年8月“瑞萨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的想法。在烟台大学后备军官学院和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2010年6月1日,这8名国防生被批准加入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实验室以备战2011年“瑞萨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他们深知,当梦想照入现实,责任与压力亦会相随而至,这注定是个沉默而不平凡的夏天。

受命,只为代表国防生

得知可以参加比赛后,他们在兴奋的同时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因为他们比其他同学晚两个月时间进入实验室学习。作为国防生,这是他们代表后备军官学院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电子类比赛。怎么办?同多次接受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承担新生军训这样时间紧迫而又责任重大的任务一样,大家没有退缩。因为一种习惯——习惯了临危受命,习惯了迎难而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相同的信念: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因为,他们是烟大国防生。

蓄势,血汗淬寒锋,军魂铸剑成

“早出晚归”是舍友对他们的评价。每天早操结束后,当其他同学还在谈天说地时,他们便已洗漱完毕早早离开了宿舍。三伏酷暑,8名同学仍然奋战在实验室,此时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完成任务,把作品做到最好。实验室的日子简单而又繁琐,简单的是你没有太多休息的时间,生活上的琐事往往被忽略,每天三点一线,忙碌于宿舍、食堂、实验室,当许多同学还在家里享受完美假期的时候,他们已经奋战在实验第一线了。他们明白,此时必须咬紧牙关,学会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然而,对于实验工作,需要细心再细心,一个简单的硬件电路往往需要多遍的调试,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一个软件的编程则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去修改。为了提高应战水平,在实验室里,他们努力学习着MCS-51单片机、ARM、FPGA的知识。为了调试一个电路板,完善一段几百行的程序,他们废寝忘食。0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国防生郑杰在做幅频均衡实验时,为了拟合一条滤波器曲线,手工记录了一天的实验数据。08级通信工程专业国防生王凤强利用FPGA调试无线NRF24L01模块,整整用了一周时间才实现全双工通信功能。为了节约时间,他们放弃了学校餐厅的美食。“老板:一包泡面,一根肠。”这是8名国防生对超市服务员经常说的话。这是另类的训练场,汗水一样浸湿了衣裳;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胜负在亮剑之前已见端倪。血汗淬剑,军魂为锋,他们在实验室中,磨炼着军人的意志。

冲锋,沉默为积蓄,深虑待交锋

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勤奋的学习精神,他们逐渐脱颖而出,成为了学校参加比赛的主力选手。郑杰、李扬、王凤强参加过2010年的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在比赛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给了其他参赛队员很大的帮助与鼓励。“这些同学做的电路板非常稳定!”这是指导老师对他们的评价。他们先后独立完成了近三年电源类、信号类、控制类的各项题目。在这三个月的学习中,他们从电子类比赛的“门外汉”成长为小有名气的“专家”。比赛在即,他们却更加沉稳,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实验中去。不要惊讶于这份沉着,不要愕然于这份稳静,这就是军人,沉静地积蓄,只为等待交锋。

决战,强手如云,军威方显

2011年8月31日上午8点整,“瑞萨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正式开赛,同组成员深入讨论后,迅速选定了题目,确定了方案。一个作品的从无到有,这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比赛与平常不同,他们要在没有老师帮助的情况下,利用四天三夜的时间完成器件的购买、方案的确定、系统的完成。“绝不浪费一分钟!”每个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投入到比赛中。这四天三夜里,他们平均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5分钟解决吃饭,每个人都拿出了自己最大的激情。对手都是各大名校选拔的精英,强手如云。在实力不分伯仲的情况下,拼的就是这四天三夜的意志力,谁能顶住谁就是最后的胜者。9月3日,他们陆续完成了自己的设计,经过多次测试,系统稳定。当作品被封装起来时,他们每个人都在心里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凯旋,斩将夺旗,一身荣光

2011年9月16日,“瑞萨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山东赛区结果揭晓,刘畅、肖幸东所在小组设计的基于自由摆平板控制系统获得省一等奖;郑杰、李扬、王凤强小组设计的简易数字信号传输性能分析仪获得省一等奖;欧阳毅所在小组设计的智能小车获得省一等奖;于帆所在小组设计的LC谐振放大器获得省一等奖;王均龙所在小组设计的开关电源模块并联供电系统获得省二等奖。参赛的8名国防生中7名获得省一等奖、1名获得省二等奖。从一个想法,到最终获奖,他们用汗水和心血将自身淬炼成钢。喜讯传来,8名国防生相拥在一起,肩上千斤重担,终化一身荣光。

逆着时间的掌纹,总结过去的欢乐与苦累,每一个脚步虽有酸甜苦辣,但结果灿烂精彩。经过这次比赛,他们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质,锻炼了军人的意志品格。

多年来,烟台大学坚持把提高国防生的专业技能、培养驾驭高技术装备的新型军事人才作为培养国防生的目标,集中力量加强国防生专业学习,培养国防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夯实国防生第一任职岗位的专业技术基础,打造专业造诣之美。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这些荣誉见证了国防生的团结与奋斗,快乐和成长,流淌着他们的火热青春和绿色梦想。这就是他们——烟台大学国防生:一个守信、求实、好学、力行、朝气蓬勃的集体,他们将一如既往,在新的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


更多有关"烟台大学,国防生,时间,实验室,军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